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解读
发布时间:2019-05-08 17:07:37

 韩佳彤(天津财经大学)、熊熊 张维 张永杰(天津大学)

《中国股票市场两会效应分析》,《经济评论》2019年第2

 

中国股票市场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已逐步趋于完善,在改善投融资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以及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都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逐步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股票市场仍属于新兴市场,并存在一些新兴市场独有的特征,如股票市场的发展状况容易受到政府政策的影响并很大程度上依赖国家政策的干预,在一些投资者看来甚至超过了企业或市场的内在因素,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为政策市。事实上,容易受到政府政策影响这一特点并不仅存在于我国。以美国为例,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时提出的基础建设预期使得美国股市在其上任后迎来一波牛市,而后特朗普出访或是言论所涉及的股票价格也会受到影响,譬如特朗普宣布投入2万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基础设施相关股票涨势惊人,因此从这个层面上来看,美国股市也具有政策市的特点。

政策性因素之所以对我国股票市场能产生较大影响是存在一定历史背景的,中国股票市场建立时我国经济结构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在稳步转型期间,政府的积极引导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政府主导的思想对于股票市场中的投资者而言也是极为深刻的,从而导致了我国投资者对于政府所出台政策的关注度以及敏感度很高,对于投资者认知的引导作用也是非常明显。行为金融学认为投资者在做决策时并不总是理性的,其行为受到自身固有的偏差以及外界环境的干扰。而对于我国股市而言,政策因素便成为了影响投资者信念的一个重要因素。政府通过出台相关政策调控股票市场走势从而为某些政策性目标服务,这种类似于操纵者的身份也使得大部分的投资者,尤其是在我国投资者中数量最为庞大的中小散户投资者愿意去追随以及分析相关政策背后的含义并做出相应的投资决策,这种行为的影响最终体现在股票价格的波动上。

每年召开的两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全国性大会,对于我国经济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在两会中,政府会对国家的整体经济以及各个行业的发展提出一些有利的政策措施,因此每年两会的召开都会吸引大量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的目光。由于个人投资者缺乏有效的信息渠道,且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也远不如机构投资者,因此其投资者决策更多地依赖于易得的公开信息,而两会这种大型会议就成为他们能够一次性获得新鲜、准确信息的重要渠道。在两会对我国股票市场影响的实证研究中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通过统计上证综合指数、深证综合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近13年在两会期间的表现,实证研究发现3种指数出现显著的累计平均异常收益率持续走低,表明市场对于两会的召开出现过度反应现象,并且这种现象在不同的时间窗长度下显著存在。进一步对沪深300行业指数作效应分析时发现10只行业股票对于两会的召开均表现出过度反应,而不同行业指数对于两会召开的过度反应程度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反映了一些新兴行业(材料、信息等)对于政策依赖程度高于其他一些传统行业。

由此可见两会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目光,对于会议中可能提出政策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容易产生系统性的心理认知偏差,这种认知偏差造成了他们对于两会过度反应从而影响股票价格。因此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减少对于股票市场的干预行为,引导投资者对政策进行理性分析,同时严厉打击各种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使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能够有更多且准确的信息获取渠道,可以减少投资者依赖政府主导的思维惯性,从而维护股票市场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