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贸易伙伴方物流设施质量对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5-08 16:57:04

 林梦瑶(中国人民银行)、张中元(中国社会科学院)

《物流设施质量对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经济评论》2019年第2

 

近几十年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生产分散化并行的背景下,跨国生产分散化进程加速,国际生产分割得到了飞速发展。全球价值链贸易中的中间产品要进行多次跨境交易,道路、港口、高速公路、电信等有形基础设施,以及海关管理、商业环境等贸易便利化措施对于企业节约时间具有显著影响。在此背景下,节约时间对于企业节约成本和提升生产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高新技术行业而言,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较快,研发、中间品采购、运输和生产时间的节约对于企业在快速的技术变革中占得先机就显得非常重要,良好的基础设施会对企业贸易绩效产生重要影响。

但在现实实践中,低效率、低质量的物流设施一直是发展中国家企业提高其生产率和出口竞争力的一大障碍,例如,Limao Venables发现运输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通基础设施的质量,而且陆上路段每单位距离成本要高于海上航段。Anderson van Wincoop将国家之间的贸易成本分解为等值从价税,结果发现货物贸易的国内运输部分占跨境运输总成本较高的比重,国内配送成本是国际运输成本的两倍以上。Hummels Schaur通过对最终产品与零部件产品的贸易进行比较,发现零部件产品贸易对时间的敏感度提高了60%,因此贸易商品的时间敏感性在全球碎片化生产中不断被放大;一些贸易商品因受存货成本、易腐性、技术快速过时和需求不确定等因素的影响而对时间敏感性不断上升。

鉴于此,我们利用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的贸易增加值分解数据,实证检验贸易伙伴方物流设施质量对中国产业部门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贸易伙伴方物流设施质量的提升能够有利于提高中国初级产业、制造业部门中对物流设施服务特别敏感的产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程度。由于不同经济体物流设施质量对中国初级产业、制造业部门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可能具有较大差异,我们通过实证检验发现,发达经济体的物流设施质量对中国初级产业、制造业部门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程度没有明显影响,而欠发达经济体的物流设施质量的提升则有利于提高中国初级产业、制造业部门中对物流设施服务特别敏感的产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程度。这主要是因为发展中国家国内的物流需求不足与专业化物流供给能力不足同时存在,因此发展中国家物流设施质量的提升,将对中国初级产业、制造业部门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边际效应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能够促进社会分工的深化,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能够为进出口贸易提供保障。因此中国除了关注国内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以促进贸易发展外,还应该注意到贸易伙伴方良好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中国产业参与全球价值链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由于中国一些贸易伙伴方属于经济欠发达国家(地区),其物流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所以中国要加强与这些经济体的跨境物流体系和走廊建设,尽可能帮助这些经济体进行机场、铁路、公路、港口、航空、邮储、海关等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贸易伙伴方的物流基础设施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其物流基础设施的质量,为实现高效互联互通打好基础。另一方面,中国与贸易伙伴方可进一步加强物流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物流标准制定和推广应用,这将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并为中国发展自己主导的价值链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