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足球只是一场游戏吗?——基于断点回归设计研究世界杯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1-18 16:47:23

 葛逸晅(清华大学)、李兵(中央财经大学),《经济评论》2019年第1

 

随着足球运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足球世界杯这一世界性体育盛事之中。除了观赏体育赛事,增强民族自豪感等精神文化收益外,关于世界杯所带来经济效益的讨论也日益增多。举办世界杯带来的收益较为直观,包括门票和转播收入,以及带动了国际旅游,提高了对外贸易,但同时也需要前期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而晋级世界杯决赛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除了拉动参赛国的消费外,也提高了国际社会对参赛国的关注度,为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国内外诸多企业正借此机遇,实施了海外体育营销战略。但教练薪酬、差旅费用、场地建设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部分投入除了带来球队实力的提升,对于一国经济的带动作用也有必要纳入国家体育发展规划的考量之中。

举办世界杯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效益,以往研究发现对于举办国的进出口都有不同程度的促进效应,并随着年份增加而逐渐消减,并未有太多分歧。但对于参加世界杯决赛对参赛国的国际贸易方面的影响,相关研究较为缺乏。有学者研究了入围四强这一体育事件,发现这类获胜国可以提升国家关注度,从而在出口贸易方面获得暂时性的提升。也有研究发现世界杯这一体育赛事有助于增进参赛国间的贸易互信,进而促进国际贸易。

我们第一次将晋级世界杯决赛作为研究对象,利用国际足联官方所给出的晋级规则和比赛赛制,在识别方面采取更加合理的断点回归方法,结合传统引力模型,使用1950-2014年的184个国家(地区)的跨国面板数据,估计了这一体育事件对参赛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晋级世界杯决赛使得参赛国该年的进口额上升7.8%。当年及之后3年的进口额平均上升了10.5%。相较于传统的估计方法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我们认为可能是诸如国家足球发展水平、国家足球实力等不可被观测的随时间改变的变量通过影响企业对于球队的赞助与观众的关注度影响了该国国际贸易。

上述研究结论对我国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事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从国际贸易视角提供了支持。晋级世界杯除了有利于足球事业本身更好发展,圆广大球迷的梦想之外,还会带来促进国际贸易等其他经济收益。尤其是能够促进进口的增加,在我国国际贸易持续顺差和国际收支长期不平衡并引发国际贸易争端之际,扩大进口,满足国内合理消费需求显得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因此,我国应认真落实《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2016-2050)》,完善体制机制,吸引社会投资,在场地设施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投入。这一方面有利于构建足球文化,提升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加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度,吸引外国企业对我国足球事业进行赞助并开展贸易合作,扩大贸易规模,改善国际收支,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在当今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