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空气污染会影响企业创新吗?
发布时间:2019-01-18 16:45:17

 罗能生 徐铭阳 王玉泽(湖南大学),《经济评论》2019年第1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生态环境的深刻变革成为社会发展过程中两大明显特征,过度依赖能源消耗使我国不得不面临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失衡及环境污染问题。其中空气污染问题尤为突出,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影响。在国内资源约束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以高耗能、高污染为主的粗放型增长模式日渐式微。创新是实现经济增长的源泉,亦是培育竞争优势和提高经济实力的重要引擎,而企业作为微观生产主体,是进行自主创新、推动技术进步的重要载体。“新常态”经济建设下,寻求以创新为核心驱动的高效增长模式是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双赢”目标的最优选择。

近年来,我国空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威胁人们生活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隐患,这一问题也越来越多地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学者的广泛关注。现有的关于空气污染问题的研究多集中在污染对经济增长及产业结构的影响等宏观、中观层面,部分文献也研究了空气污染对居民幸福感、居民健康的影响,但关于空气污染如何影响微观企业创新行为的实证研究则较少,而这一问题同样值得进行深入研究。微观企业个体的创新行为会在整体上形成加总效应,进而会影响到政府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企业作为微观生产主体,是实施环境规制政策的主要落脚点,同时企业创新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其“绿色发展”能否顺利实现。由此,在绿色生产和创新驱动背景下探究空气污染与企业创新之间的内在联系变得愈加重要,分析空气污染对企业行为的影响也具有一定的新意和较强的现实意义。从企业这一微观层面来看,如何引导其在“新常态”经济发展背景下探索清洁生产、提高创新水平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所在。

鉴于此,我们从企业成本与人力资源两方面分析了空气污染如何影响企业创新。从企业成本方面来看,空气污染加剧,一些企业为了遵循环境规制要求,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对内部污染的治理成本;另有企业为了减弱外部污染对其本身生产经营过程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也会相应地增加对外部污染的防范成本,进而影响企业创新。从人力资源方面来看,空气污染会通过“员工健康”以及“员工流动”两种方式,降低企业的人力资源积累,进而对企业创新产生影响。具体来看,我们尝试总结并分析了空气污染影响企业创新的四种路径,即空气污染通过“资金挤出效应”、“人力资源损失效应”、“工艺创新补偿效应”、“管理创新补偿效应”影响企业创新。在此基础上,利用世界银行2012年中国企业调查数据,我们将其与城市层面的空气污染数据进行匹配,分别讨论了空气污染对企业工艺创新、管理创新和研发投入的影响,并在研究过程中很好地处理了内生性问题,保证了研究结论的稳健性。研究结论表明,空气污染加剧,会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企业进行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但也不可避免地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此外,研究发现当企业生产率、市场化程度、企业所在城市规模不同时,空气污染对企业工艺创新、管理创新和研发投入的影响存在差异。

现阶段,我国空气污染范围广、污染程度高、污染源错综复杂等诸多问题仍然存在,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及企业多方的共同努力以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总体来看,社会整体发展要重视环境问题,控制污染总量。政府应注重搭配使用环境规制和绿色补贴政策,同时要加大友好环境投入力度,相应地向有能力的企业给予绿色补贴,并给“短视的企业”提供相应的融资渠道和优惠政策。此外,各地区应协同推进市场化进程,同时要注重完善污染治理体系,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产品及服务,缓解企业的污染治理压力。企业需积极提升创新能力、改进生产方式、加大科技投入,并注重构建相对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培训机制,完善资金配置功能,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以创新引领企业经济实现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