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推混合所有制改革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4 10:24:15

  

刘锡良 周彬蕊 许坤(西南财经大学)

《企业风险承担差异:所有制特性抑或禀赋特征?》,《经济评论》2018年第5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揭示出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容和层次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结构与质量间的矛盾。从经济视角而言,不平衡,表现为人民生活需要与产业供给的结构错配,具体体现如产能过剩、脱实向虚等;不充分,表现为人民生活需要与经济发展质量的层次错位,具体体现如创新不足、产业掉档等。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以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这无疑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重要发展战略。

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载体,国有企业作为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助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混合所有制便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国有企业中,由于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的不匹配导致国有企业经理者降低了选择NPV为正的项目投资的机率,所以国有企业经理者面临创新的不确定性、长期性、风险性特殊属性时,出于即期收益考虑,会减小创新投资积极性,不利于企业提升经营质量和长期价值增长的实现。因此,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仅能借道国有企业的资源获取优势缓解非国有企业的资源约束,为非国有企业提供更多发展空间,也有利于解决国有企业创新不足、运营效率不高、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等现实问题,进而促进国有企业提高竞争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考虑到现有研究常以风险承担量化公司业绩的增长动力,我们以2007-2015年中国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共计3149个有效样本,在控制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的基础上,采用Blinder—OaxacaCotton的回归分解法,将不同所有制企业的风险承担差异分解。研究显示:国有企业比非国有企业具有更优资源禀赋,但国有企业的风险承担显著低于非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的经营投资效率高于国有企业,但部分禀赋价值尚在非国有企业中被低估。所以,若合理地对企业禀赋优势进行评估,有利于企业实施正确的风险投资决策,并提升企业绩效。

对此,一方面促进非国有企业发挥内在潜力,提升可持续发展动力;另一方面,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分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一是国有企业占据大量优势资源,但经营效率低于非国有企业,这不仅对其他所有制企业以及市场经济产生溢出效应,也同时阻碍非国有企业发展乃至影响市场有序竞争,所以出于国有企业资源获取优势的考虑,引入非公有制经济有利于提升国有企业经营效率;二是通过分析揭示出不同所有制企业风险承担差异源自企业禀赋特征,非国有企业资源获取的劣势使得部分禀赋价值在非国有企业中尚被低估,所以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可助推非国有企业发展。因此,发展不同所有制企业间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交叉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企业价值最大化实现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