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减税的经济增长效应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14 09:44:59

 李戎(中国人民大学)、张凯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冰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评论》2018年第4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经济增长的新常态,保持地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发挥财政体制改革和税制改革的调整作用,中央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财政体制改革措施,如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推进中央和地方事权及支出责任划分、以营改增为核心的税收政策调整等。那么,财政体制改革措施的实施效果和作用如何,一直是经济发展的焦点和研究的热点,我们聚焦于税收降低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大小。

减少税收促进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是众多经济学派的共识,例如站在边际税率角度的供给学派、基于凯恩斯主义有效需求理论的凯恩斯主义学派,以及在新古典增长模型、内生经济增长模型中探讨,减少税收都一定程度上在长期或者短期促进了经济发展。但是也有理论研究表明,税收的减少或税率的降低将导致利率增加,降低消费者信心,进而一定程度上降低产出。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从美国等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均推进税制改革,以及进入21世纪后,美国和中国也分别推行减税政策。无论是现实中上述政策的推行,还是相关经验文献的讨论,均较多以减税促进经济增长为结论。其中经验文献的结果主要为:降低有效税率1%将提高经济增长率的区间为从不足0.1%1.2%之间。

我们基于中国县级地区1998-2007年的样本数据,利用工具变量分析来处理税收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内生性问题。研究得出如下结论:分别降低县级地区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实际有效税率1%,该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提高0.24%0.45%;在拓展分析中,实证结果显示县级地区企业税率降低将提高企业投资水平而进一步扩大产出,同时也减少了县级地区的财政收入,但是地方政府依然面临严峻的财政压力。上述结论相应地回答如下三个主要问题:第一,对减税的经济增长效应进行定量分析;第二,在减税的工具选择上,比较降低增值税与降低企业所得税带来的经济增长效应的差异;第三,分析减税给地方政府带来的财政压力的大小。

上述结论将为我国税制结构的调整、财税体制的完善提供参考和建议。20146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开启新一轮的财税体制改革;2012-2016年,营改增的税收政策改革逐步推进;2016年,中央政府继续推行减税、降费的措施。上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行将降低地区税率,释放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尤其是在我国进入经济增长的新常态后,应发挥财政体制改革和税制改革的调整作用,保证地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