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进口产品复杂度对产业结构高级化的影响——来自中国34个工业行业的经验研究
发布时间:2018-05-28 08:27:07

 丁一兵  刘威(吉林大学),《经济评论》2018年第3

 

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之后,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又宣布扩大进口是我国下一阶段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进口是重要的技术输入途径,进口产品的复杂度越高,意味着技术含量越高,也意味着国家能够充分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来促进本国的经济发展,重视进口产品复杂度将是重新定位进口的作用和价值后的新判断,也是借助进口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走向高级化的新认知。

产品复杂度如何测算,在经济学专业书籍中很难找到一个公式去解答。传统意义上,我们会简单地认为一个全自动牙刷的复杂度一定会高于一只牙膏的复杂度,但是,如何将每个产品复杂度都计算出一个数值,并且得出中国34个行业的进口复杂度,然后利用进口复杂度来分析对中国产业结构的影响,这些问题显得很有现实意义又不乏创新性。

曾有很多学者对此问题进行研究并给出不同的复杂度算法,但都存在某种程度的缺陷。来自哈佛大学的豪斯曼和伊达尔戈(2010)对于产品复杂度提出了全新的算法,虽然后来塔凯拉等(2013)对他们的算法进行了部分改进,但是他们同豪斯曼和伊达尔戈对产品复杂度的内涵理解是一致的。举例来讲:大多数国家出口的产品中都有衣服,比如内衣、裤子和衬衫等,只有极少数国家出口光学仪器、飞机和医疗影像设备。这显示出更简单的产品-更少的技术知识就能生产(出口)-更多的国家。然而,一个产品如果被少数国家出口并不能说明它需要更多的技术知识,比如由极少数国家出口的产品中还有类似铀矿石等产品,因此问题是对于矿石和医疗影像设备的产品复杂度如何进行区分,答案是需要看出口医疗影像设备的国家的产品多样性,其多样性通常是高于出口铀矿石国家的。这个逻辑过程通过所谓嵌套结构的算法最后得出了一系列产品的复杂度值。

我们将每个产品的复杂度数值归类后,得出中国34个进口行业的复杂度,分析进口产品复杂度对产业结构高级化的影响。结果发现,在制造业方面,复杂度越高的进口产品通过技术溢出和竞争效应等途径在资源重配过程中越有助于产业结构向高级化方向发展;在能源类方面,复杂度越高的产品一般价格较高,会导致企业成本上升,因此不利于产业结构高级化发展。

因此,为顺应国内经济发展形势,无论是中高技术行业还是中低技术行业都应努力提高进口产品的复杂度,中高技术行业的研发投入要注重配置效率,中低技术行业的人力资本建设及其研发投入要注重适宜性;同时,减少从国外进口复杂度高的能源产品,努力提高国内能源产品的提炼、加工及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