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媒体报道、预期与房价波动
发布时间:2018-03-14 16:16:52

 赵伟  耿勇  何雅静(武汉大学),《经济评论》2018年第2

 

当前房价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倍受关注。为什么房价屡调屡涨?为何国人如此执迷于买房囤房,甚至演变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我们特别关注了信息时代媒体因素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今的媒体已经远远不再局限于如实地报道和映射社会事实,而是更多地承载着对新闻事件的评论和预测功能。作为自负盈亏的利益主体,媒体公司在利润的驱使下,出于对流量、阅读量和下载量的追求,对同样的一个新闻事实不同的新闻报道可能表现出截然相反的媒体情绪。尤其是在当前网络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的情况下,借用网络技术的大众传播活动异常活跃,几乎无人能摆脱媒体报道的影响。在这个信息不对称的世界中,处于信息弱势的群体接触到带有感情色彩的新闻报道时,很难保证其价值判断不受影响。特别是在当前房地产的金融投资属性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在行为金融相关理论中被视为情绪投资者或噪声交易者的中小投资者,其投资行为往往依赖于对未来房价走势的预期,而媒体作为投资者获取信息的最便利的途径,其预期形成所基于的市场信息绝大部分来源于媒体。正如卡罗尔(Carroll)所指出的:即使人们只是偶尔地关注一下新闻报道,媒体所传达出的情绪也会对其预期产生粘性,从而导致重要的宏观经济后果。

关于房价的媒体报道所传达出的情绪和媒体关注度究竟怎样作用于人们的预期,继而又如何影响房价波动?不同感情色彩的新闻报道对房价的影响是否有偏差?其内在传导机制如何?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借助卡罗尔(Carroll)搭建的预期传染模型,以房价预期为媒介,把媒体报道因素引入住房均衡模型,推导出房价波动与媒体报道的理论关系,捕捉到了当期媒体报道以及滞后一期和滞后两期对房价波动的影响,揭示了媒体报道从长期到短期对房价波动的不同作用机制。为了实证检验这一理论结果,我们采用数据爬虫软件,从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三大新闻门户网站——网易、百度和搜狐,爬取得到了20091-2016931个季度21个大中城市的数据作为研究样本,并分别采用每个城市各个时期的新闻报道数量和媒体对当前房价和未来房价走势所持有的态度倾向数据构建了媒体关注度和媒体情绪两个关键指标,对媒体报道与房价波动的动态趋势进行经验研究。

结果发现:一、媒体关注度和媒体情绪对房价波动的作用机制不同:当期媒体关注度会加剧房价波动、滞后一期和滞后两期媒体关注度会平抑房价波动;媒体情绪会加剧房价波动,但这种影响随着时间增加而逐渐减弱。二、媒体关注度对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房价波动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当期媒体关注度对二三线城市的影响大于一线城市,这可能是因为相较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媒体关注度较低且房价也较为平稳,因而当二三线城市的媒体关注度和房价波动有一个较大的变化时,其对投资者的预期影响更为显著。此外,也有可能是城市之间的异质性所引起。三、媒体情绪对房价波动的影响存在着明显的不对称,相较于悲观的媒体情绪,乐观的情绪经公众传染所形成螺旋更大,更容易催涨公众对未来的房价预期,刺激其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热情,进而加剧房价波动。

根据这一研究结论,我们提出如下政策建议:一是对媒体在房地产市场方面的报道,应该予以一定的管理和控制,以避免过多的媒体关注触发投资者的过度反应,以及避免不实报道的媒体情绪导致公众对房价走势的错误判断。二是相比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媒体报道更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监管。三是在具体的报道监管和舆论引导中,应该尤为重视过分乐观的媒体报道,避免媒体过度的宣传和渲染,以防螺旋效应带来的极度放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