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普惠金融视角下的信贷市场还存在“嫌贫爱富”吗?
发布时间:2018-03-14 16:16:23

 吴雨  彭嫦燕  秦芳(西南财经大学)

《地区银行发展对家庭正规信贷约束缓解的不均衡影响——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经济评论》2018年第2

 

近年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组织等诸多国际组织都大力倡导普惠金融理念。普惠金融,通俗地讲,就是所有社会成员都能平等地享受到存款、信贷、保险这些基础性的金融服务。信贷服务的普及是普惠金融发展的题中之义。然而,目前我国家庭中的信贷约束现象,即信贷资金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的问题,依然普遍存在,在农村家庭中尤为突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2013年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我国有正规信贷需求的家庭中仅有不到一半的家庭获得银行贷款(44.8%),大多数家庭面临较为严重的信贷约束问题。

国内政策方面,我国政府制定了专门的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对普惠金融实践进行了顶层设计,努力让所有社会群体享受到金融发展的雨露甘霖。当前国内金融体系日益完善,银行业覆盖城乡、服务多元、方便快捷的网点布局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营业网点22.8万个,新增设营业网点3800多个。地区银行的发展是从供给层面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重要环节,有利于缓解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缓解家庭信贷约束。那么,在我国金融业日益发展、银行体系覆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家庭面临的信贷约束是否得到了有效缓解?传统金融的发展过程中,家庭由于自身禀赋差异,在信贷市场上往往会得到不同的待遇,在普惠金融视角下,地区银行发展能否缩小家庭获取金融服务的差距,让金融服务更加普惠?

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2013年数据的研究,采用县每万人银行营业网点数、县每万人ATM数刻画地区银行发展程度,发现地区银行发展可以缓解家庭面临的正规信贷约束,并且提高家庭获得信贷中正规信贷额度的比重。不过,地区银行发展虽然从总体上缓解了家庭面临的信贷约束程度,也带来了更大的信贷不均问题。一方面,地区银行发展对不同富裕程度家庭的信贷约束的影响存在差异,表现为地区银行发展对相对贫困(低收入或低资产)家庭信贷约束的缓解作用较小,对富裕(高收入或高资产)家庭信贷约束的缓解作用较大。另一方面,地区银行发展对正规信贷约束的缓解作用存在显著的地域差异,对农村家庭的作用较小,对城市家庭的作用较大。因而,在普惠金融视角下,信贷市场的嫌贫爱富现象依然存在,实现信贷服务的普惠任重道远。

在未来的信贷市场发展中,要继续贯彻落实普惠金融理念,重点关注和解决居住农村、低收入、无背景无关系等弱势家庭的信贷约束问题,这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主要有:加强民众金融知识教育,增强对正规信贷知识的了解,提高居民金融意识、风险意识;创新信贷产品,在控制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依托不同家庭的特征和需求差异设计不同信贷产品;加强政策倾斜和指导,通过贷款补贴、减税等多种形式助力弱势家庭通过信贷渠道提升自我造血能力,让金融发展真正成为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