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上市公司为何热衷于股权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8-03-14 16:15:54

 王振山  王秉阳(东北财经大学)

《股票投机、信息发现与权益成本——对股权融资偏好的再讨论》,《经济评论》2018年第2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长期资金的支持。对于已经发行上市的公司来说,其筹集长期资金的手段更为丰富,既可以通过贷款、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债务融资,也可以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股权再融资。那么,上市公司在债务和股权融资之间是否具有某种偏好呢?优序融资理论指出,上市公司的融资决策取决于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博弈。在具有良好发展前景时,公司会更倾向于债务融资,以避免外部投资者过多地分享经营收益。而理性的投资者也会认为,只有在经营状况不佳时公司才会选择发行股票。由此可见股权再融资会向市场释放消极信号,因此公司应更多地进行债务融资。

然而有趣的是,我国上市公司的行为模式恰恰与这一理论相背,呈现出明显的股权融资偏好。上市公司热衷于股权再融资,已经获得融资资格的公司几乎都不会放弃发行股票的机会。甚至一些负债比例极低的公司,仍然会继续选择股权再融资。对于这一现象的成因,学术界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从制度环境的角度上来说,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我国投资者保护制度尚不健全,在很长的时间里上市公司的收益分配存在着软约束,导致其真实权益成本过低。

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公司的权益成本不仅取决于股利分配,还取决于股票的市场价格,软约束假说并没有清楚地说明为何长期不分红的股票也会有很高的相对价格。要解释这一问题,需要考虑我国特殊的市场环境。我国股票市场尚不完善,个人投资者众多且缺乏理性,他们热衷于通过频繁的短线交易博取买卖价差,导致股票的换手率和市盈率畸高,投机性过剩。投机交易对股票价格的影响极大,在集中炒作之下某些股票的价格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翻倍,甚至出现更大幅度的增长。以暴风集团为例,2015324日开始上市交易,发行价格为7.14元,到522日市场价格就上涨到了289.00元。由此可见,投机交易会导致股票市场价格的高估。在公司基本面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股价的投机性高估就意味着投资者降低了所要求的长期风险溢价,即上市公司所负担的权益成本。换言之,投机性交易者为了追求短期价差收益,放松甚至放弃了对长期回报的要求。因此,我国股市过度投机导致权益成本偏低,是上市公司热衷于股权再融资的重要原因。

另外,我国股票市场的投机炒作往往会与一些信息或者消息相结合。为了更大程度地攫取利益,拥有信息优势的交易者会首先选择一些绩差股提前进行布局,然后再向市场传递虚假的利好信号,通过宣传摘帽重组壳资源等概念或是直接夸大公司发展前景,将其人为地塑造为投机交易的热点题材。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实践中,这种爆炒绩差股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情况下绩差公司更易被炒作,投机交易对权益成本的降低作用也更加明显。

可以看出,资本市场的不完善才是股权融资偏好的源头,只有真正建立起信息透明、投资理性的资本市场,才能为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