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高铁发展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来自中国城市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8-03-14 16:14:45

 陈丰龙  徐康宁  王美昌(东南大学),《经济评论》2018年第2

 

城乡收入差距是世界各国工业化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许多国家在实现经济平衡发展的过程中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中国经济实现了世界上难得一见的高速增长。然而在这高增长的背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却又是不争的事实。在城乡收入差距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如何寻找到解决方法缩小这一差距,一直是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关心的重要议题。从实施西部大开发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从取消农业税到出台多项惠农政策,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以实现经济平衡和谐发展。然而在政策支持的背后,尽管全国整体城乡收入差距自2010年开始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但地区之间的城乡收入差距依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观。

近年来,高速铁路(以下简称高铁)在中国的出现并得到迅猛发展,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新路径。因为基础设施可看作是促进地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基础设施的改善可以带来溢出效应,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潜能,进而有利于提高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很多研究表明,一些落后地区能够借助高铁更加便利地与发达地区进行互动,进而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我们使用高铁经停车次频率数据,以2007-2014年中国275个城市为研究对象,考察了高铁发展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结果显示,高铁发展总体上有利于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高铁对不同类型城市的影响存在着明显的异质性特征,其积极作用更偏向于中东部地区的城市、人口规模大的城市以及与大城市时空距离近的城市。此外,高铁速度快慢并没有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带来较大的差异,但始发列车和非始发列车的表现却截然不同。我们还构建了地理和历史工具变量以克服高铁的内生性问题,工具变量估计结果支持了高铁与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存在因果关系的结论。进一步研究还发现,人口流动和资本流动是高铁发展促进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重要机制。

高铁发展有利于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缩小,但由于其在中国出现还不足十年,带来的影响还比较微弱。在我们研究的时间跨度内,中国高铁发展所遵循的一个重要战略规划是2008年《中长期铁路规划》中提出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这些高铁线路主要集中于东部发达地区,并且具有明显的大城市倾向。2016年《中长期铁路规划》提出了八纵八横的线路规划,更多的城市(包括很多中小城市)将会被纳入高铁网络中来。因此,根据高铁未来的战略规划及发展趋势,结合当前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我们建议将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纳入高铁网络中来,围绕高铁发展优势产业,借助高铁加快城镇化进程,增加农村居民就业和进入市场的机会,从而缩小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