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基金业绩、净值暴跌风险的影响——基于股票型基金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8-01-22 11:03:34

 

于瑾 侯伟相 江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评论》2018年第1
 
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重仓持股的现象已引来越来越多关注。不少基金公司,如中邮、汇添富等,其投资风格就是重仓持股、集中火力控盘某些中小盘股的股票。目前对于基金家族投资行为的已有研究包括:基金家族造星行为以及造星行为引发的明星基金溢出效应;基金家族内部基金间的利益输送,内部竞争;基金家族共同持股对股票收益率的影响等。明星基金的溢出效应是指在基金家族里,业绩表现突出、媒体曝光率高、吸引基民眼球的基金不仅可为自身带来更多资金净流入,还会给家族内其他成员带来更多资金净流入,从而壮大基金家族规模,提高基金家族收取的管理费,众多国内外学者通过实证研究发现明星基金确实存在显著的溢出效应。明星基金的溢出效应为基金公司打造所谓的明星基金提供了很好的利益激励,在A股二级市场,基金公司或可通过集中控盘某些股票进而打造明星基金。
基金重仓持股的现象已引起学界、业界以及管理层的广泛重视,且这种现象在中国不乏一些惨痛案例:2011年,大成基金因重仓重庆啤酒(制药门事件)而损失惨重;受瘦肉精事件影响,双汇发展连续3个跌停,兴全基金遭遇40亿元净赎回;2012酒鬼塑化剂事件给广发旗下基金业绩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基金和基金公司重仓持股行为也受到一定约束和限制。《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这便是公募投资领域著名的双十规定,由于后者计算基数是股票总股本而非流通盘,在我国特殊国情下,不少股票非全流通,即使全流通,不少股票的流通盘也被不同性质的大股东持有,这大大降低了股票真正意义上的流通盘占总股本比例,这也为基金集中控盘某些股票带来了潜在机会。
通过识别基金-重仓股-基金家族重仓股进而识别出那些重仓本、外基金家族重仓股的基金以及每只基金拥有的重仓本、外基金家族重仓股关系对数量;通过借鉴股价崩盘风险的计算方法量化基金净值暴跌风险,研究发现:重仓本、外家族重仓股的基金均可获得显著的超市场收益,但重仓外家族重仓股的基金可获得显著的经多风险因子调整后的超额收益,然而这些均增加了基金净值暴跌风险。进一步研究发现:与重仓本家族重仓股相比,重仓外家族重仓股带来的基金净值暴跌风险更大;重仓本、外家族重仓股的基金均拥有一定择股能力,较差的择时能力,与重仓外家族重仓股的基金相比,重仓本家族重仓股的基金择时能力更差。这些发现对基金投资、监管具有重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