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为什么人民币要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7-11-13 14:42:11

 

王胜 廖曦(武汉大学)
《人民币国际化与最优货币政策——基于汇率传递视角的分析》,《经济评论》2017年第6期
 
    近年来,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取得的进展时常见诸报端,包括中国股票市场纳入MSCI指数、人民币加入SDR等,都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取得的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进展,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究其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地震之后,美国为了刺激本国经济尽快复苏,凭借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独大地位,开始对美元进行系统、持续的贬值,这使得大量持有美元债券等美元资产的国际投资者叫苦不迭。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的力量下,中国人口大国的优势逐渐转变为经济体量上的飞速增长。随着中国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以美元为主的国际结算体系限制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而以强劲有力的经济体为依托,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越来越受到信赖和认可。为获得更加有利的国际社会地位,除政治博弈和经济体量外,中国也在寻求以货币为代表的金融强国地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既是中国自身的诉求,同时也是国际社会的需要。
由于我们处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权或多或少都发行了相应的货币,而不同货币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采用哪种货币定价、采用哪种货币结算则是国际贸易研究领域的重点研究内容之一。
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的数十年间,在美国强大的经济、科技以及政治实力的影响下,全球的金融、经济、贸易等领域一直都是主要采用美元计价,美元结算。对于其他货币体系下的经济体而言,在对外贸易中由于汇率变动及货币转换等的存在,自身的经济利益受到美元货币政策的影响,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直观地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国际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及结算的场景不断增加,这将有效地促进国内出口贸易的健康发展,也将使得中国在制定最符合国内经济发展状况的货币政策(即最优货币政策)时,能够更有效地调节国内经济发展,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社会整体福利水平。
除了直观的推理外,我们还借用外国学者奥斯菲尔德(Obstfeld,2006)和戴维克斯等(Devereux et al,2007))的经济学模型,通过缜密的推导、演绎和定量分析,发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国际汇率波动对国内物价水平、进出口贸易规模、投融资活动等经济环境的各个方面的影响程度(即汇率传递程度)不断提高,而不断提高的汇率传递程度使得在最优货币政策下的本国和外国的福利水平均得到提高。
目前我国与美国的国际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密,在这种情况下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强我国出口商品的汇率传递程度,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同时,中国对外贸易的巨大顺差导致与美国贸易过程中摩擦和争端不断,在货币政策国际协调进展缓慢的情况下,深化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提高汇率的市场化程度,将汇率纳入最优利率政策的制定中将有助于我国福利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