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开放式创新如何影响企业自主研发绩效?
发布时间:2017-11-13 14:39:54

 

石丽静 洪俊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评论》2017年第6期
 
新常态背景下,创新成为突破资源环境约束,拓展经济发展空间,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然而,随着竞争程度的加剧和技术创新的加快,研发的成本日益增加,加上创新资金的稀缺性、创新活动的不确定性以及创新成果的外溢性,企业仅靠内部资源进行创新变得愈加困难。在这一严峻的形势下,企业逐步采取开放式创新策略,不断将研发活动外部化,通过与科研院所、高校、其他企业、政府机构等进行技术合作、组建技术联盟、实行技术并购等手段,最大化技术价值,提高自身竞争力,巩固其市场地位。但是,开放式创新与自主研发是否存在矛盾? 不同的开放式创新活动能否促进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培育?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以2009-2011年中国371家创新型企业为研究样本,用企业的人均内部研发支出衡量其自主研发能力,以人均新产品销售收入衡量企业创新绩效,用虚拟变量形式测度企业的开放式创新,即开展技术联盟、外国技术购买和海外研发活动的企业,分别取值为1,否则为0。通过采用分层回归的方法,首先检验自主研发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在此基础上,逐步加入技术联盟、外国技术购买和海外研发三种开放式创新活动与自主研发的交互项,以考察开放式创新对自主研发与企业创新绩效关系的调节作用。实证结果表明:自主研发的系数显著为正,自主研发分别与技术联盟、外国技术购买和海外研发的交互项系数也显著为正,并且在采用不同的衡量方式测度开放式创新以及采用Tobit模型重新回归后发现,核心变量及交互项的系数依然显著为正,最后采用工具变量运用两阶段最小二乘剔除内生性后发现,核心变量的系数及显著性变化不大。
上述研究所得结论如下:自主研发与企业创新绩效呈正相关,随着内部研发投入的增加,企业拥有的创新技术资源随之增多,这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创新绩效。技术联盟、外国技术购买和海外研发三种开放式创新活动均有助于增强自主研发对创新绩效的积极作用。由此可见,开放式创新和自主研发并不矛盾,采取合理的开放式创新活动,有助于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提高其创新绩效。
这对于厘清开放式创新与自主研发的关系,更好地利用内外部研发资源,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首先,应进一步应明确企业在创新创造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增加企业自身研发投入,充分利用内部研发资源,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其次,是否建立技术联盟、购买外国技术和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应当作为企业的一种战略决策,需要企业就此做出长远的发展规划;此外,企业创新应该由“封闭式创新”逐步向“开放式创新”转变,利用全球开放的市场条件,充分整合内外部研发和技术资源,实现研发效率的最大化,争取开发出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