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高铁能改善企业资源配置吗?——来自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高铁地理数据的微观证据
发布时间:2017-11-13 14:38:15

 

李欣泽 纪小乐(山东大学)、周灵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评论》2017年第6期
 
近年来,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备受瞩目的要数高铁。截至2016年底,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60%以上,位居全球第一。越来越多的旅客将高铁作为出行的首选,高铁年发送旅客人数已达11.8亿人次。作为一种低污染、高性能的新型运输方式,高铁不仅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极大影响,而且其通过缩短企业间商务谈判时间和降低信息沟通成本等方式,促进了信息流通,加快了人员、资本和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流动速度,最终影响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众所周知,在新古典式完美竞争经济中,劳动和资本等要素可以自由流动,企业间资本也可以自由配置,全社会资源配置会达到最优状态。但如果要素市场发生扭曲,比如政府干预与管制、信贷市场不完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阻碍要素自由流动,使得资本等要素无法有效地分配到效率最高的部门,就会导致资源错配,造成经济损失。然而,高铁通过缩短商业谈判时间,加强了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使得资金充足但生产效率较低的企业将资金投入到资金短缺但生产率相对较高的企业中,纠正了资本要素市场的扭曲,从而优化企业的资本配置状况。
基于上述影响分析,我们借助双重差分法,将高铁开通作为“准自然实验”,利用中国2008-2012年“四纵四横”高铁开通站点数据匹配2006-2013年工业企业面板数据,从微观视角考察了高铁开通对企业资源再配置的影响。研究发现,整体上,高铁开通促进了资本要素流动,优化了资本要素在企业间的配置状况,进而提高了企业生产率,但高铁开通对企业产品市场扭曲没有显著作用。而且,高铁开通对企业资本要素配置的影响存在异质性:一是区位异质性,相较于基础设施落后的农村地区,高铁开通更加优化了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城市及其周边的企业资本要素配置;二是行业异质性,高铁开通对资本密集型行业的企业资本要素配置优化作用更强;三是所有制异质性,高铁开通对非国有企业的资本要素配置优化作用更显著。
这一研究结果可得出如下政策建议:首先,需进一步发展和优化我国高速铁路网络。高铁对提升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具有显著作用,从而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就此而言,我国目前的高铁规划建设方向是正确的,政府应进一步加快高铁建设,促进资源跨区域流动,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其次,高铁建设应考虑地区的产业布局。对资本密集型行业的企业而言,高铁对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更大。故而在未来高铁的规划和建设中,应考虑产业布局,对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地区,加大高铁的投资力度,同时降低各区域之间的行政、贸易等壁垒,更大程度发挥高铁对企业资源再配置及全要素生产率的优化作用。最后,加快落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高铁与其他基础设施的协同作用。高铁对处在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乡镇或村的企业资源再配置的优化作用,以及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程度,都小于处在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城区及近郊企业。这表明高铁需要多种基础设施相配套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故要加大对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促进高铁与其他基础设施的综合利用效率,充分发挥高铁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