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行业异质性、离岸外包与生产率溢出——基于世界投入产出表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7-07-12 13:14:34

 

姚星 颜杰(西南财经大学)、王磊(中国科学院),《经济评论》2017年第4
 
随着国际分工的不断深化,生产率较高的国家普遍进行离岸外包。虽然中国的离岸外包额逐年上升,但个别行业全要素生产率并没有显著提升,有的服务行业甚至为负。特定行业进行离岸外包,不仅会对本行业的生产率产生影响,而且也会对其上下游行业的生产率产生影响。关于离岸外包对生产率的直接影响,主要基于以下三条途径:第一,一国产业部门作为发起方将低附加值生产环节进行外包,并将生产要素集中在具有高附加值的生产环节,从而提高行业盈利能力,提高行业在R&D上的投资效率。第二,一国产业部门通过将自身不具备比较优势的生产工序或环节外包给其他国家,进而集中专业化生产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通过本行业从业人员熟练程度的提升,使得单位时间内产出增加;同时,企业内部的生产成本可以降低带动其他环节效率的提升,进而促进生产率的提高。第三,一国制造业部门能够通过外包未能达到最优生产规模的生产环节,集中实现更多生产环节的最优生产规模,从而节约生产成本,促进企业生产率的提升。
基于上述影响途径分析,我们采用2003-2011年中国细分行业部门数据考察了两种离岸外包对各行业全要素生产率(TFP)的直接与间接影响效应及其内在机制。研究表明,离岸外包的生产率效应存在行业差异,非服务业部门TFP更容易受到影响,而离岸外包对服务业部门TFP无显著影响。服务离岸外包使非服务业部门专注于本行业的最优生产环节,保留较多知识、技术密集型业务,高效率的生产活动促进企业技术前沿外移;同时,非服务业部门主动的服务离岸外包使其可以多样化选择最有利于自身效率的生产方式,促进纯技术效率提升。由于服务离岸外包的生产环节与服务业行业部门主营业务相似性较大,发包这些生产环节对企业的专业化生产影响不大;而制造离岸外包则由于其生产性质与服务业行业部门主营业务差异较大,将与制造相关的生产环节外包可以促进企业生产环节的充分优化,从而促进纯技术进步提升。
上述结论提供了一些有益的政策启示:第一,推动服务业深化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扶持自主品牌的创立和国际化营销网络的搭建,鼓励企业开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服务业务;同时推广服务外包创新试点,扩大服务外包合作领域尤其是抓住技术、医疗和教育等高附加值领域,利用集聚效应提升区域外包水平,提高离岸外包对全要素生产率的积极影响。第二,增大产业关联度,推动产业融合,加强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联系互动。政府应着手打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良性互动与融合的生产环境,并且以高技术和创新研发为主心骨,增强服务业在产业间和生产环节上的配套服务功能。此外,鼓励高端制造业企业适当外包非生产性活动给服务业企业,促进服务业技术水平的全面上升。第三,改善服务业发包水平和发展能力,转变离岸外包对服务业生产率的负向影响。在扩大服务业发展的同时,注重提高发包质量并提升接包商选择的层次,优化离岸外包带来的溢出作用,提高服务部门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