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是贫困压抑了农村老年人的医疗需求吗?——中国农村贫困老年人的潜在医疗需求研究
发布时间:2017-03-17 08:35:07

胡静  刘亚飞(湖北经济学院)、黄建忠(美国罗格斯大学)

《中国农村贫困老年人的潜在医疗需求研究——基于倾向评分匹配的反事实估计》,《经济评论》2017年第2

 

健康经济学中有一个广泛使用的原则即健康的水平公平,其定义为:同等健康需求应得到同等的医疗保健,不应该考虑个体的收入、地域和种族等特征。但事实上,这种公平很难被确保。在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医疗服务利用的不平等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尤其是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医疗服务不平等最为突出。穷人由于低收入、恶劣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与富人相比营养不良、患病的概率更高,有可能需要更多的医疗服务。但很多学者发现穷人实际的医疗服务利用与富人相比要少许多。而在这些贫困人口中,老年群体则是更为脆弱的一部分群体,特别是中国农村老年人,他们面临着繁重的体力劳动、进城务工无暇照顾他们的子女、不健全的社保体系以及各种不利因素使他们的生活处境艰难。大量研究表明,农村老年贫困的一个重要致因便是健康问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不平等问题更为严重。那么我们想知道的问题是中国农村的贫困老年人是否存在着与收入相关的医疗服务利用压抑?如果放开收入约束,他们的潜在医疗需求是否会发生改变?如何改变?知晓这些问题有利于了解贫困老年人真实的医疗需求,有利于明确医疗保障制度的改进方向,特别是为建立老年医疗保障体系提供决策依据。

研究发现农村贫困老年人患病后是否选择就医与收入约束没明显的关系。即使是最贫困的老年人患病后是否就医取决于他们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但是就医后的医疗支出则显著受到收入的影响。首先被压抑的是门诊需求,随着收入约束被放开住院需求的压抑也显现出来。农村贫困老年人门诊需求明显被收入压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住院治疗的报销比例要比门诊治疗的报销比例高,使得许多人包括老年人在发生普通疾病时选择不治疗。但是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的下降,更容易使小病转变为大病,因此这样的选择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医疗支出和医疗资源的浪费。我们认为农村贫困老年人的潜在医疗需求主要是门诊需求,数据显示门诊潜在需求无论收入提高多少,均在3050元之间,也就意味着对农村贫困老年人的每月门诊补贴实际并不需要太多就可以满足贫困老年人的基本需求。

在农村,50-59岁的贫困老年群体相对于其他老年群体,面临着更为严重的医疗需求压抑,他们的潜在医疗需求更多。这一现象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我们一直以为贫困的高龄老人会面临更严重的医疗需求压抑,可现实是50-59岁的老年人子女多处于读书、结婚和生子的人生大事件中,家庭资源更多流向子女来解决这些大事件,老年人自身的健康状况无暇顾及,而7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家庭中的经济往来则更多表现为子女对老年人的反哺,这种家庭资源流向模式也使得农村50-59岁的老年人潜在的医疗需求更多于其他高龄老人。

相对应的政策问题是这些最为弱势的群体医疗需求如何保障?即使在医疗保险覆盖率如此高的今天,这些贫困老年人的医疗需求依然明显被收入压抑。这些发现让我们不得不对目前中国的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进行反思。我们认为在中国,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到来,整个社会的医疗和照顾需求会出现井喷式的增长,但老年人实际所获得的医疗资源与其需求是不匹配和非均衡的,特别是贫困的农村老年人。当前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依然存在改进的空间,特别是对农村贫困老年人的医疗保障提供制度支持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城乡医保一体化和精准扶贫的攻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