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产品市场竞争、税收规避与资本投资——基于资金压力和代理成本视角的实证考察
发布时间:2017-01-20 14:21:44

 

胡晓 刘斌 蒋水全(重庆大学),《经济评论》2017年第1
 
以降低税负为目的的企业税收规避是一种理性的经济人行为。税收体制的不完善、税收监管执行差异以及经济活动日趋复杂为避税行为提供了广阔空间。据统计,大约25%的美国上市公司实际所得税率长期维持在法定税率以下。在我国,由于新兴转轨时期制度安排的缺失和政策执行的低效率, 企业税负水平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和行业差异,企业的避税行为较西方国家更为普遍。2008-2014年,我国上市公司中平均每年约48%的企业实施了避税。
避税行为可以降低企业的税收压力,减少现金流出。由此,带来一个问题:避税所节约的资金是否得到有效配置并增进企业投资效率?传统观点大多认为避税将支付给政府的收益部分截留下来,有利于增加企业价值。然而,结合我国的特殊制度环境,处于经济转型期中的我国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复杂。避税的代理观认为避税行为会成为股东或管理层利益寻租的渠道,将加剧信息不对称和代理冲突从而导致企业投资效率下降。同时,各类机构针对我国企业的融资现状调研报告表明由于资本市场不完善、金融发展滞后、政府干预等扭曲了资金分配,税收规避已经成为企业融资渠道的一种有效补充,在企业投资过程中起到缓解融资压力的作用。因此,税收规避对资本投资的影响并非单一路径。
在已有文献研究的基础上,我们选择2008-2014年我国沪深两市所有A股上市的企业作为初始样本,研究避税行为对资本投资效率的影响效应和传导路径,并进一步考察了这种效应是否因企业竞争环境不同而出现差异。实证结果表明:第一,税收规避对企业资本投资的影响可能具有两面性:融资需求较高时主要表现为缓解融资压力、减少投资不足;融资需求较低时,则主要表现为恶化代理冲突,加剧投资过度。第二,作为影响企业运营决策的重要外部环境,市场竞争弱化了融资需求较高企业因避税行为激化的代理问题,而在融资需求较低企业中市场竞争强化了避税的融资功能。第三,资源禀赋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避税行为的融资优势能否转化为高效的投资。相对于国有企业,避税所带来融资优势在民营企业中更可能被高效利用。
    此外,上述研究有助于认识:第一,资源配置的公平与效率是我国税制改革乃至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必须关注的问题。第二,企业在面临融资约束无法满足投资需求时,税收规避更多是一种被动的资金管理行为,在实施税制改革降低税负的同时,通过完善资本市场和加大金融改革的力度,缓解企业融资约束,有助于优化微观企业的资本配置行为。第三,避税行为既具有应对市场风险的竞争效应,也可能为管理层自利行为提供便利,企业在实施避税行为的同时,应提高微观治理机制效率以降低代理问题导致的负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