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企业规模如何影响中国高技术企业的创新行为?
发布时间:2015-03-23 11:14:57

 

叶林(武汉大学)
《企业规模与创新技术选择》,《经济评论》2014年第6
 
在熊彼特创新假说中,企业规模被认为是影响企业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但这一领域的研究结论并不一致。笔者认为,在分析企业规模是否影响创新时还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有必要将企业创新区分为创造新产品的产品创新和降低成本的工艺创新,笼统分析企业规模影响创新行为并不合适;二是要注意企业创新意愿和创新投入水平的差异性。企业是否愿意进行创新是一个长期决策问题,一旦决定进行创新一般在三五年内会持续进行;在决定创新后,每年投入多少资金进行创新则是一个相对短期的决策,取决于当期企业对各种影响因素的综合考虑。
对2004-2007年期间中国高技术企业的规模与创新行为进行分析后发现:
第一,中国高技术企业多偏向于降低成本的工艺创新,仅22.6%的企业有产品创新,采用工艺创新的企业为42%,有利于中国企业产品升级换代和提高附加值的产品创新较少。
第二,大型高技术企业更愿意进行工艺创新,中小型企业则更愿意进行产品创新。原因是中国大型高技术企业现有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因此推出新产品反而容易导致旧产品的需求和利润下降,这种通过推新产品“革自己的命”的行为似乎损失太大,不如继续通过降低成本的工艺创新占据市场;而中小高技术企业则不然,由于大部分市场份额已经被大企业占据,如果跟随大企业降低成本,一来没有规模效应,二来跟在大企业背后也看不到竞争胜利的希望。因此,中小企业更愿意通过产品创新推出新产品,在新产品市场上尝试与大企业竞争,也许成功的概率更高一些;
第三,从创新投入产出水平来看,大规模高技术企业在两类创新投入水平上都高于中小企业。原因是大企业拥有的资源和技术比小企业丰富,且更容易获得外部贷款来支撑研发项目,加上部分基础性的创新研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因此大企业有实力进行更多的创新投入。
此外,大型国有高技术企业在产品创新的意愿和创新水平方面都高于非国有企业,这可能是由于国有企业容易获得政府资金支持,而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由于主要承接加工环节,加上国内市场存在大量低成本模仿,因此缺乏研发动力。这一结果暗示,现阶段中国高技术企业的重要创新技术不太可能通过承接国外低技术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来获得,“以市场换技术”的战略短期内在高技术行业中难以实现。
因此,从政策角度来看,首先应从资金和政策方面鼓励中小企业进行产品创新,在新产品市场上对大企业形成有效竞争,在提高中小企业产品创新的同时促进大企业参与开发新产品;第二,政府应该通过政策扶持鼓励大企业进行重大产品创新研发,以提高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提高整个高技术行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创新水平;第三,提高中国企业创新水平最重要的是通过政策引导促使高技术企业进行自主研发。因此,对具有较强创新基础的国有大中型高科技企业给予创新政策和资金扶持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