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什么是有效的核心通货膨胀度量?
发布时间:2015-03-23 11:10:15

 

侯成琪 刘佳璐 毕扬(武汉大学)、谢启晗(马里兰大学)
《评价核心通货膨胀:方法及中国数据的检验》,《经济评论》2014年第6
 
20世纪70年代第一种核心通货膨胀度量诞生以来,出现了几十种不同的核心通货膨胀度量方法。然而,在这些核心通货膨胀度量中,哪些是有效的,目前还存在着很多争议。众多学者采用不同国家的样本数据对多种常用的核心通货膨胀度量进行了有效性检验,但是检验结果差异很大。其主要原因在于,对于一个有效的核心通货膨胀应该满足哪些评价标准,目前还缺乏共识,常用的评价标准也存在明显的缺陷。比如,很多学者认为,因为货币政策要经过一个较长的时滞期才能对价格产生影响,所以如果核心通货膨胀能够准确地预测未来的标题通货膨胀,则相对于盯住标题通货膨胀,货币政策更应该盯住核心通货膨胀。因此,应该根据其能否准确预测未来的标题通货膨胀来评价核心通货膨胀度量的有效性。然而,为了能够准确预测未来的标题通货膨胀,核心通货膨胀必须能够准确预测标题通货膨胀的短期波动;但是,度量核心通货膨胀时又必须剔除标题通货膨胀的短期波动,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
那么,一个有效的核心通货膨胀应该满足哪些评价标准呢?根据弗里德曼、奥肯和弗莱明等对通货膨胀的论述,因为货币政策要经过一个较长且不确定的时滞期才能发挥作用,所以货币政策应该仅盯住标题通货膨胀的持续性成分;因为货币政策是一种总量调节政策,不具备结构调节功能,所以货币政策应该仅盯住标题通货膨胀的普遍性成分。既然核心通货膨胀自诞生之初就一直被定义为货币政策应该盯住的通货膨胀指标,那么就应该将核心通货膨胀定义为标题通货膨胀的持续性部分和普遍性部分,从而在度量核心通货膨胀时应该剔除标题通货膨胀中的暂时性价格波动和部门特有的价格波动。因此,评价核心通货膨胀的关键之处在于检验一个核心通货膨胀度量方法能否显著地、彻底地剔除标题通货膨胀中的暂时性价格波动和部门特有的价格波动。如果一个核心通货膨胀度量能够显著地剔除标题通货膨胀中的暂时性价格波动和部门特有的价格波动,则标题通货膨胀应该围绕核心通货膨胀上下波动,即核心通货膨胀应该是标题通货膨胀的吸引子;如果一个核心通货膨胀度量能够彻底地剔除标题通货膨胀中的暂时性价格波动和部门特有的价格波动,则标题通货膨胀和核心通货膨胀之间的差异不应该对未来的核心通货膨胀有任何的影响,即标题通货膨胀不应该是核心通货膨胀的吸引子。
采用中国CPI的历史数据对十二种常用的核心通货膨胀度量进行的有效性检验表明,虽然常用的核心通货膨胀度量都可以显著地剔除标题通货膨胀中的暂时性价格波动和部门特有的价格波动,但是只有SVAR方法和加权中位数法能够比较彻底地剔除标题通货膨胀中的暂时性价格波动和部门特有的价格波动。其原因在于,SVAR方法可以根据货币政策长期中性这个经典结论有效地区分暂时性价格变化和持续性价格变化,加权中位数法可以根据部门价格粘性的差异有效地区分哪些部门的价格变化应该引起货币政策的反应而哪些部门的价格变化不应该引起货币政策的反应。因为经济学界和中央银行都认为盯住核心通货膨胀更有利于实现稳定经济的货币政策目标,所以在得到有效的核心通货膨胀度量之后,应该研究如何在货币政策操作中合理运用这些核心通货膨胀指标。然而,关于如何将核心通货膨胀理论应用于货币政策实践,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还较少,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