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重点行业能源消耗CO2排放的潜在因素及其政策选择
原文《行业异质性、CO2排放与政策选择——基于湖北省工业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载于《经济评论》2014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4-09-29 09:01:59

 

简报.jpg  张奋勤 孙永平 (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经济学院)、余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湖北已建成门类齐全、种类众多的工业体系。2013年湖北GDP总量达到22250亿元,在国内位居第9位,整体经济仍然处在相对高位且比较健康的平稳较快增长区间,经济总量处于国内中等水平。但是,湖北经济正处于资源、环境约束最为严重的时期,如何化解经济快速发展对资源、能源消耗的高度依赖,如何跨越资源、能源的瓶颈约束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湖北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

  湖北省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低碳试点省和CO2排放权交易试点省,但2000-2011年湖北CO2排放量一直呈现出上升趋势,目前仍然处于绝对排放量增加的阶段,因此湖北省实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实现CO2总量控制目标的任务非常艰巨。总之,无论是从总量还是从增长率,湖北省CO2排放的形势都是非常严峻的,启动CO2排放权交易试点是形势所迫。

  湖北产业结构倚重于第二产业。第二产业占全省GDP的48.7%,第二产业又以传统工业和重工业为主,加工组装制造业比重偏低,这种产业结构使得湖北省CO2排放总量和增长速度都较高。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是湖北省CO2排放量最大的行业,占11年排放总量的比重超过了三分之一,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一起,占11年排放总量的比重超过了四分之三。而且,这四大行业2000-2011年间的年平均增长率都超过了11.3%。四大行业2011年的排放量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2.95倍、3.59倍、2.93倍和3.09倍。就总量而言,在所有的39个工业行业中,前12个行业的排放总量的比重超过了91%。

  同时,也应该注意到,2011年排名第一的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排放总量是排名第二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2.1倍,是排名第三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2.8倍,是排名第四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3.4倍,是排名第五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的11.7倍。可见,湖北省行业之间碳排放规模存在较大差距。行业之间的碳排放量增长速度之间也有明显区别,在12个重点行业中,2001-2011年间平均增长率超过15%的有2个,介于12%~15%之间的有3个,介于10%~12%之间的有3个,低于10%的4个。由于产能增加,有些行业未来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减排压力,例如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由于生产工艺、设备、能源燃烧效率、工人技术水平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不同行业的边际减排成本,因此行业之间的必然存在较大差距。

  CO2排放权交易体系中最核心的部分是配额分配,不同行业的CO2排放存在较大差别,如果不考虑行业因素,配额对不同行业的约束程度就会存在较大差异。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已经启动的CO2排放权交易都从不同层面考虑了行业差异。例如,欧盟每年会对不同行业的CO2泄露风险进行评估,对那些泄露风险较高的行业,会给予较高比例的免费配额;澳大利亚从就业因素考虑,推出了行业就业援助计划,对于那些会引起较大就业波动的行业,给予较高的比例的免费配额;日本东京都CO2排放交易体系,同样考虑了行业竞争力。

  湖北省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行业结构又以重工业为主,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种结构并不会发生显著改变。未来十年是湖北的黄金增长期(邹薇,2012),改善民生的任务非常繁重,碳排放总量仍将处于上升阶段。因此,湖北省必须基于行业特征,从行业层面,发展出一套配额分配动态调整机制和行业援助机制,根据各行业的特征,实时调整各行业的配额分配,提高CO2排放权交易的公平性和经济性。同时,必须出台基于行业特征的激励与约束政策,特别是需要出台针对民营企业的激励机制,那些认真履约减碳责任的企业,可以在绿色信贷、项目审批和环境评价等多个方面获得优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