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美国对华反倾销的产业涟漪效应研究
原文载于《经济评论》2014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4-05-28 08:23:35

 简报.jpg   谢建国 杨婷婷(南京大学)

 

 

1994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据统计资料显示,截止2012年底,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累计已由1994年的75.67亿美元上升到3150.53亿美元。面对不断增加的巨额贸易逆差,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实施了越来越严厉的贸易保护。1990-2012年美国对世界反倾销立案调查数为771起,针对中国的有151起,占19.6%,其中129起被裁定倾销成立,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反倾销的主要受害国之一。美国对华贸易反倾销产品涉及面相当广,按2007年中国投入产出表部门分类计算,1990-2012年间美国对华反倾销产品涉及大约39个部门100余种产品,除了传统的化工行业、贱金属行业和纺织业屡遭美国反倾销外,近些年来机械运输、纸制品、家具制造等行业也成为美国对华实施反倾销的新目标。
 
反倾销在对进口产品起限制作用的同时,由于产业间的投入产出关联,其带来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特定的遭遇反倾销产品,而会通过涟漪效应影响到关联产业。这种损害程度到底如何,中国应采取何种措施来降低倾销损害,这些问题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通过美国对华反倾销的100个案例,使用反事实估计方法,得出每个涉案产品因反倾销带来的损害,最后将涉案产品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分类归总到32个部门,通过部门间投入产出关联系数,测算出被实施反倾销行业产出变动对其上下游产业产出影响大小。通过分析,我们发现美国对华反倾销对中国相关出口部门上游产业的影响相当广泛, 32个部门中有25个受到了反倾销的涟漪影响,其中对上游产业影响最大的是钢压延加工业的反倾销,因美国对钢压延加工业反倾销导致在反倾销实施后前两年给其上游产业带来了65068.99万美元损害;其次是橡胶制品业,反倾销对其上游带来了25087.96万美元损害;紧随其后的是对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的反倾销,损害值为24945.41万美元。另外,32个部门中有25个部门表现出因遭遇反倾销导致其对下游产业带来不利影响,影响最大的同样是钢压延加工业,因美国对专用化学产品制造业反倾销导致在反倾销后前两年给其下游产业带来76769.12万美元损害;其次是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美国对它的反倾销引发了出口的减少,进而对其下游产业带来了27360.52万美元损害。
 
特定产业因反倾销影响会给其上下游产业带来损害,同时,产业本身也会受到各种来自上下游产业反倾销而产生的损害。32个部门中有30个部门因上下游产业遭美国反倾销而受损,其中损失金额最高的部门是金属制品业,因美国对其上下游产业发起反倾销进而使得金属制品业损失金额高达15167.1万美元;其次是有色金属冶炼及合金制造业,因美国对其上下游产业发起反倾销进而使得有色金属冶炼及合金制造业损失10177万美元;钢铁压延加工业和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受损值差不多,分别为7812.12万美元、7809.54万美元。由损害分解结果可以看到,传统的资本与劳动密集型产业仍然是受反倾销损害最大的产业。
 
通过具体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反倾销不仅对遭到反倾销的特定行业有影响,且会对其上下游产业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些上下游产业的损害甚至超过遭遇反倾销产业本身的损害,因而我们要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减少美国对华的反倾销诉讼次数,特别是对关键产品的反倾销,更要高度关注,采取必要措施,降低反倾销涟漪效应给国内产业带来的不良影响,以免给国内产业带来更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