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翟光宇、武力超、唐大鹏:中国上市银行董事会秘书持股降低信息披露质量了吗?
原文《中国上市银行董事会秘书持股降低了信息披露质量吗?》,载于《经济评论》2014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4-05-27 15:06:23

 

 资本市场从诞生的那天起,信息披露就始终为投资者所关注。随着资本市场的日趋完善,信息披露也成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维护投资者利益必不可少的部分。董事会秘书作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客观的信息披露是其重要的工作职责。同时,上市公司出于股权激励等目的,令高级管理人员持有股票已经不再是新闻。那么我们不禁会产生疑问,如果董事会秘书持有所在上市公司的股票,会不会因为自身利益与股票价格绑定,从而影响了信息披露的质量?虽然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认为经济主体出于自身的利益而进行行为的选择,因此推理出于保护自身资产的考虑,董事会秘书往往会选择向外界披露有利于公司股价的信息,隐藏不利的信息。这样就会造成公司对外信息披露质量的下降,从而不利于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但同时董事会秘书持股的期限等条件、法律法规的限制等等都会约束董事会秘书的行为。也即决定微观主体行为选择的因素通常存在多样性,尤其我国尚处于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和完善过程中,所以董事会秘书行为选择是否会遵循传统观点有待商榷。商业银行是一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的商业银行必然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因此研究商业银行董事会秘书持股与信息披露质量的关系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果商业银行董事会秘书持股造成了信息披露质量的下降,那么监管部门有必要采取新的措施以防止资本市场的漏洞。
 
    KV度量法是目前判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优良方法之一,其基本原理为:如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高,则投资者的股票收益率对其股票交易量依赖性较弱。如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差,则投资者无法借助信息披露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进行判断,从而对其股票交易量依赖性较强。KV度量法的优势在于其动态地将信息的自愿披露与强制披露结合在一起综合分析。其不具体统计信息披露内容,而是充分利用市场股票数据进行分析,利用市场对公司信息披露综合评价进行分析,将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有效性,融合进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反应中,这样既避开了信息披露指数可能存在的统计指标的遗漏,同时动态地揭示了信息披露质量衡量的变化过程,是一个比较全面的度量上市公司对外信息披露质量的变量。通过对KV值及我国上市商业银行董事会秘书个人特征(学历、年龄、任职经验等变量)的度量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认为上市商业银行董事会秘书持股并没有遵循传统观点,不但没有造成信息披露质量下降,相反却使信息披露质量得到了提高;董事会秘书的个人特征没有较好地得到发挥,上市银行整体的信息披露质量没有相应提高。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反常结果呢?我国五家董事会秘书持股的商业银行分别为: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与招商银行。观察这五家商业银行和其董事会秘书的特征:首先,这五家银行的董事会秘书在2007-2012年间一直担任其职,有的人甚至从2004年即开始担任董事会秘书,而一直没有由他人担任,可以说明其任职时间长的特点。其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为三家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相比其他上市银行较小。其三,建设银行与招商银行的董事会秘书持有的股份为H股和H股的股权激励。总结这三个特征,可以得出以下推理结论:任职时间长,H股信息披露质量要求高,股权激励更是在长期激励高层管理人员,这些原因也许会造成持股的董事会秘书考虑自身所持股票价值的时间期限增加,对短期股价利益的需求降低,从而没有形成内部人控制以降低信息披露的质量。其次,城市商业银行规模小,财务报表方法更简单一些,也许无法采取大型商业银行监管资本套利等方法,这些也约束了董事会秘书挑选好信息坏信息的选择余地,也即董事会秘书可以进行加工的信息比较少。以上推理,或许是造成我国上市商业银行董事会秘书提高了信息披露质量的反常现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