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简报
何青、袁燕:关注儿童健康与营养,保障起点公平
原文《儿童时期健康与营养状况的跨期收入效应》,载于《经济评论》2014年第2 期
发布时间:2014-05-27 10:07:43

 

儿童时期的健康可能对成年以后的社会经济地位存在着长远的影响。儿童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一方面,这一时期的营养状况直接关系到其成年以后的健康素质,而成年时期的健康又会影响到劳动供给和劳动生产率,从而影响劳动收入;另一方面,儿童时期的健康有可能会影响认知能力(cognitive skill)和非认知能力(non-cognitive skill)的形成,进而对其成年以后社会经济地位产生持续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同成年个体在人力资本以及获得收入的能力上的差异很可能在其年幼时就已经决定,成年以后的收入差距很可能部分源于儿童时期的健康与营养状况的差距。
 
近年来,中国儿童的营养状况虽然有所改善,但仍不容乐观,且存在较大的城乡、地区差距。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的长期跟踪调查数据显示,如果以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计算,在0~18岁之间出现过生长迟缓的儿童比例为17.7%,在0~6岁出现过生长迟缓的儿童的比例则高达25.8%。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1)显示,2005年中国农村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是城市的5.3倍,农村5岁下儿童低体重发生率是城市的 4.4倍。1992-2005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在12~20%之间徘徊,没有显著改善,西部农村地区是儿童贫血的高发地区。如果不采取必要的公共政策,改善健康与营养状况较差的儿童的生存状况,这些儿童的健康和人力资本积累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很大负面影响,很可能导致其成年以后在劳动力市场表现和收入落后其他个体。
 
我们使用CHNS的长期跟踪调查数据,采用儿童时期主观评价的健康状况得分、身高、体重以及日均膳食营养摄入等多种指标,验证了儿童时期较差的健康和营养状况对成年以后收入存在巨大负面影响。特别是16~18岁时期的健康营养状况尤为重要。这一时期正是读高中、中专时期,或者刚结束义务教育进入劳动力市场,并且是身体生长发育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其最终能实现的受教育程度或进入劳动力市场时的劳动技能,这些都将对其成年后在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及获得收入的能力产生巨大影响。同时,我们还发现,母亲的受教育程度对小孩成年后收入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
 
上述研究从长期经济效应的角度论证了实施针对儿童健康与营养的公共政策的必要性,为理解中国收入不平等的起源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从长远来看,要降低收入差距,减少贫困人口,有必要采取促进儿童在健康这一重要初始禀赋上实现平等的公共政策。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和提高妇女的受教育程度,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将来的收入不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