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立足现实 服务资本市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07 15:25:25

 

肖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 吴文锋(上海交通大学)

《投资者关注具有治理功用吗?——基于公司违规行为的考察》一文的选题思路主要来源于资本市场的现实问题。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康得新、康美药业、獐子岛等一系列上市公司重大违规案例,这些违规行为无疑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巨大威胁。如何治理上市公司违规行为不仅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也是学术界研究的重要问题。现有研究主要从法律制度、审计、机构投资者、媒体、分析师、董事会特征、管理层特质等维度探寻抑制公司违规行为的因素,但却忽略了广大个人投资者可能发挥的违规治理作用。

投资者关注同样是近年来学术研究的热门话题,但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资产定价领域,较少结合公司治理问题。考虑到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的投资者往往多达数万人甚至数十万人,其中可能不乏财务与业务方面的专家,也可能存在与上市公司的供应商、客户、管理层、员工等主体具有各种联系的个人,广大个人投资者有动机、有能力、有经验、也有信息来源对公司违规行为发挥治理作用。同时,在这个自媒体飞速发展的时代,当个人投资者发现公司存在违规行为时,可以通过各类社交媒体迅速传播违规信息或直接向监管部门举报,这对公司管理层的机会主义行为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威慑。此外,现有研究也发现了个人投资者关注在加速信息流动、降低信息不对称等方面的作用。因而,我们认为,投资者关注可能具有治理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作用。

基于上述逻辑,我们通过实证检验探究投资者关注是否能够发挥违规治理作用及其背后的原因与不同情境下作用效果的差异等问题。经过在我们研究团队组会上的多次讨论,论文得到了不断丰富与完善,最终形成了该文。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我们团队几乎坚持每周召开学术研讨会,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同学们的激烈讨论中,不仅每次进行汇报的同学受益匪浅,团队的其他博士后、博士生与硕士生也能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同时,通过多轮的整体修改,到最后某句话、某个字的反复推敲打磨,大家也在潜移默化中体会到了严谨治学的重要性。

论文在投稿至《经济评论》期刊后,匿名审稿老师也为文章提供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经过三轮大的修改后,论文可谓脱胎换骨,文章的整体性、逻辑一致性等方面较初稿有了非常大的提升。特别感谢审稿老师认真、负责地为本文提供了非常多的宝贵意见。

编辑部也为本文提供了非常细致的修改建议,使得论文的格式与内容方面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感谢编辑部认真、细致的校对工作。论文是改出来的,也是精雕细琢出来的,这一点在完成论文的修改与校对工作中深有体会。再次感谢审稿专家与编辑部为本文提供了非常多的建设性意见,这些建议不仅大大提升了本文质量,对我们未来的研究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与启示。

 

(《投资者关注具有治理功用吗?——基于公司违规行为的考察》载于《经济评论》2023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