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讲好人类减贫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3-06-07 15:23:48

 

宋洪远(华中农业大学)  江帆(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表明,中国在扶贫脱贫事业发展的进程中,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的减贫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实践、创造的结果,也是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互动发展的结果。如何对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和减贫道路进行历史研究与系统阐释,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早在2020年,我们就开始构思如何提炼中国特色减贫之路的内涵和要求,并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脱贫的历程和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我们初步形成了《当代中国扶贫脱贫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一文,从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出发,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减贫的理念、实践和经验、意义进行了总结提炼,但由于缺乏理论分析框架,文章结构不尽合理。

202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同年4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对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进程、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进行了系统总结。这为我们文章的修改提供了重要基础。之后,我们基于历史维度,梳理了人类反贫困的思想渊源,回顾贫困在各个时期的表现形式,以探究反贫困思想对政策制定的影响。同时,我们结合已有研究,系统总结了我国消除贫困的理论与实践,提炼概括我国扶贫脱贫的条件和经验,形成了《人类反贫困的思想渊源和中国消除贫困的实践经验》一文。

受种种原因影响,论文的完善工作被搁置了一段时间。2022年,我们重新构建了论文的写作框架,提出了以资本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解决贫困问题的理论二分法,并完成了文章《中国与世界反贫困实践经验和理论的历史比较研究》,通过对比分析强化对贫困问题本质的理解,进而彰显中国反贫困行动的内在价值。

随后,我们将文章投稿至《经济评论》,并有幸被其录用刊发。在此,我们要感谢《经济评论》编辑部和审稿专家!在论文的修改过程中,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文章中的许多细节问题进行了修正。感谢他们的帮助,让我们这篇文章能够以更好的状态呈现在各位读者朋友面前。

 

(《中国与世界反贫困实践经验和理论的历史比较研究》载于《经济评论》2023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