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鱼与熊掌可兼得
发布时间:2023-05-17 17:22:14

 

葛新庭

(南京大学)

关于选题,最低工资标准与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讨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使企业承担了更高的雇佣成本,毫无疑问对企业出口竞争力的提升产生负面影响。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那么,当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劳动力成本,人工智能是否能够缓解、甚至抵消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如果产业智能化能够抑制甚至是抵消劳动力成本对出口国内附加值的负面影响,那么劳动要素收入的改善与企业的出口竞争力提升并行不悖,最终实现效率公平的共赢局面。在人口红利缩减背景下,兼顾效率公平无疑是全面平衡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制造中国智造转变的重要选择。

确定选题后,首先从理论上剖析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是怎样影响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的。基于KeeTang2016)的理论框架,我们分析得出最低工资标准通过影响企业成本加成与中间品相对价格作用于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在此基础上,分析得出产业智能化调节作用的影响途径:一方面,劳动力成本提升促使企业更倾向于采用智能化技术替代劳动力,这种替代效应会降低劳动力在附加值中所占的份额,从而削弱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企业成本加成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最低工资标准可能引发企业创新,但缺乏高级劳动要素与先进技术的匹配,短期内最低工资标准引致的创新效应难以显现。因此,产业智能化调节作用的实现关键在于实现最低工资标准提升的创新效应,以此改变中间品配置。为此,我们通过匹配20012015年地级市最低工资标准数据、IFR工业机器人数据与中国制造业企业微观数据进行经验分析,实证结果与理论分析高度一致,证实了产业智能化能有效缓解企业用工成本压力,为助力企业实现全球价值链攀升起到积极作用。

回顾整个过程,这篇文章从撰写到发表都算顺利。论文初稿完成后,随即投稿至《经济评论》,很快便收到审稿专家给出的非常专业并且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随后,我们根据审稿专家的修改意见,重新梳理了文章的影响机制,选择更合适的机制变量进行检验。还要感谢审稿专家对我们文章的肯定,这给予了我莫大的鼓舞。经过几次修改后,在2022年暑假的末尾收到了《经济评论》的录用通知。最后,特别感谢《经济评论》编辑部的老师,他们工作细致又认真,在后期校对与排版工作中,编辑部老师多次电话沟通,逐字逐句地对文章进行校对,在行文表述与结构安排方面给予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帮助我们完善了文章的细节,最后呈现出一篇质量合格的文章。编辑部老师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激励我们要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最低工资标准、产业智能化与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载于《经济评论》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