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相信科学,相信汗水
发布时间:2023-04-27 15:56:36

 

李礼连

(江西财经大学)

在论文被录用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无比激动的,创作过程中所经历的磨难都是值得的。我深刻理解恩师程名望教授的教诲:相信科学、相信汗水,这是学者应有的科研素养。我相信,用科学和汗水浇灌的论文一定会是不错的作品。我们的论文从构思到发表,要感激恩师、审稿专家和编辑部的中肯意见。创作不易,其中的苦辣酸甜值得回味,愿与诸君分享。

本文的创作灵感源于《美国工厂》这部纪录片,在影片中,曹德旺坚决反对在美国的企业组建工会,他态度坚定地表示:“如果工会进来,我就关门不做了!”他认为美国工会将降低劳动生产率,对企业生产造成负面影响,并且采用一系列手段成功阻止了工会组建。由此引发我们对中国工会与企业生产率关系的思考。实际上,不同于西方工会,中国工会不仅发挥着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重要作用,而且肩负着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明确强调发挥工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作用,工会应动员和组织职工参加经济建设,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和工作任务。那么,中国工会是否真正推动了企业发展呢?尤其在当前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的背景下,探究以全要素生产率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此,通过与导师的探讨,最终确定围绕中国工会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进行研究。

在确定主题后,我们对相关文献进行细致地研读和梳理,发现相关主题的研究主要聚焦于中国工会对企业产出和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尚未关注到中国工会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这是本文的理论价值所在。在撰写过程中,我们有两个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一是理论分析。构建中国工会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理论模型是本文的难点之一。通过大量文献阅读和反复学术讨论,我们决定借鉴Melitz2003)的企业异质性生产率模型,基于效率工资理论、人力资本理论和内生经济增长理论构建中国工会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作用机制。二是数据收集。有关企业工会的数据较为匮乏,起初我们打算借鉴魏下海(2013)使用的中国民营企业抽样调查,但该数据库的样本代表性有限。于是,我们通过查阅资料发现,2004年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包含20余万条工会数据,这一发现令我们倍感振奋。有了理论和数据的支撑,我在恩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初稿。

在投稿阶段,我们尝试投稿国内顶刊,但并没有引起它们的兴趣。我为此感到沮丧,但恩师坚持认为这篇论文是有价值的,它一定会有好的归宿。在恩师的建议下,我们投稿了《经济评论》。幸运的是,经过四个月漫漫等待,我们拿到了审稿专家的宝贵意见。也正是这些关键的意见,使得论文质量明显提升。例如,审稿专家注意到本文的理论模型中缺乏工会密度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非线性关系的理论分析。其次,本文提出问题的策略需要优化,建议从工会的作用来提问,而不是从全要素生产率来提问。此外,审稿专家还提出一些细节上的问题。例如,实证分析中需要考虑有的企业有工会会员但没有设立工会的特殊情况,补充针对倒“U”型结论的对策建议,谨慎使用中介效应模型等。经过多轮外审和认真修改,最终得到审稿专家的认可,并收到《经济评论》的录用通知。那一刻,我内心无比激动,并在第一时间与恩师进行分享。

在校稿阶段,编辑部对论文进行逐字逐句推敲和校对,体现了一个优秀编辑部的敬业和专业。论文最终确定发表于《经济评论》2023年第1期。恰好在新年前夕,我收到公众号的论文推送,真是个好兆头!能在《经济评论》发表而倍感荣幸,感谢编辑部给这篇论文一个非常好的归宿。回顾论文创作历程,我更加坚定“相信科学、相信汗水”的科研态度。毋庸置疑,一篇好的论文一定有一个好的科学问题,它是应用科学方法和挥洒汗水的结晶。事实上,“相信科学、相信汗水”亦是一种人生态度。

 

(《中国工会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作用机制:理论与实证》载于《经济评论》202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