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从企业技术创新视角认识数字化转型的赋能效果
发布时间:2023-04-27 15:53:36

 

张欣

(青岛大学)

数字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推动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数字化转型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抓手,广泛赋能各行业各领域,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伴随着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面临的行业竞争和市场需求不断变化,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已有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改善了资本市场表现和主业业绩、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和企业价值,并且,这些研究均认为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其中的机制路径。而数字化转型究竟如何影响了企业创新,其中的作用机制是什么?这些问题引发了我们的研究兴趣。

在研究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产生了什么影响?参考已有文献的定义,我们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大数据技术和数字技术应用的细分指标在年报中出现的频次来衡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程度,采用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来度量企业创新,选取公司层面影响创新的一些主要变量作为控制变量,通过回归发现,数字化转型显著提高了企业的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在作用结果的研究基础上,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是,数字化转型通过何种作用路径影响企业创新。通过阅读国内外大量有关数字化转型和企业创新的文献,并且结合现实中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我们从企业内部经营效率、外部政府补助和市场关注度等方面提出了研究设想,通过搜集数据,利用中介效应模型验证了这些猜想。研究结果表明,数字化转型通过对内提高经营效率以及对外获取政府补助和提高市场关注度进而作用于企业创新。有关作用机制的研究进一步打开了数字化转型影响企业创新的“黑箱”。此外,企业并不是完全独立运作的,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会受到内外部各种因素的影响。同样地,数字化转型发挥促进企业创新的积极作用也需要内外部各种条件的保障,我们选择内部高端人才和外部制度环境等因素进行了探索,研究发现企业内部的高端人才和良好的外部制度环境是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创新的有力保障。最后,企业存在着诸多异质性,我们选择较为典型的行业类型和所有权性质进行分析,发现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的正向影响更显著地存在于技术密集型企业和国有企业。整篇文章从构思、设计、实证、写作到投稿,历时一年,这个过程让我们对数字化转型的赋能机制和赋能效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在科研学术上更进一步。

在投稿过程中,我们有幸向《经济评论》投稿。编辑部老师严谨负责,稿件处理效率也很高。在外审后,我们收到了两位匿名评审专家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比如突出与现有文献相比的边际贡献,变量定义不够科学准确,研究方法需要进一步精进,理论分析部分条理性不够,等等。在修改意见的指导下,我们进一步修正了变量定义和研究方法,重新梳理了理论分析和边际贡献,并且将题目与研究内容进行对应,从而提升了研究的规范性和全面性。修改后,论文整体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后期的校对排版中,编辑部老师认真负责,多次打电话与我们进行调整和确认。我们在此对外审专家和编辑部老师表示敬佩和感谢。

本次写作、投稿以及修改让我们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学术是一条漫漫之路,在科研工作中,我们需要不断探索来自内心的疑问,以谦虚的姿态做好终身学习和进步的准备。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技术创新——机制识别、保障条件分析与异质性检验》载于《经济评论》202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