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挖掘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金矿之一:新结构环境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2-12-05 08:52:16

 

郑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新结构经济学作为我国的自主理论创新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22519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以林毅夫老师作为带头人的新结构经济学虚拟教研室入选;截至202210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包括意向)单位已有30余家;以新结构经济学作为研究视角的文献也越来越广泛,涉及经济学类的各个子学科。

新结构环境经济学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的子学科之一也逐渐取得发展。例如,20221029日,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举办的新结构经济学虚拟教研室发展规划会上成立了九个新结构经济学的子学科教研室,新结构环境经济学教研室就是其中之一;在教材专著方面,新结构环境经济学已经有了初步的教材——《新结构环境经济学导论》即将出版,且已出版一本新结构环境经济学专著——《新结构环境经济学初探:理论、实证与政策》;在课程方面,开设了新结构环境经济学导论的本科课程;同时,也不断地涌现出新结构环境经济学的文献,如具有学科纲领性、战略性的文章——《新结构环境经济学:一个理论框架初探》和《新结构环境经济学新在何处》,等等。

新结构环境经济学是从新结构经济学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的视角,用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研究一个经济体的环境结构及其变迁的决定因素和影响的一门学科。从定义中可以看出,新结构环境经济学作为一个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其中的内容势必是十分丰富的。例如,关于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环境规制、环境转型、金融与环境、劳动与环境、空间与环境、开放与环境、制度与环境,以及涉及政策实践的碳达峰碳中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等等研究议题,基于新结构环境经济学视角,都可以得出许多新理论和新见解。这一系列研究议题都是有待挖掘的理论金矿。

《人力资本结构与环境污染: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理论初探》正是新结构环境经济学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是新结构环境经济学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力资本与环境污染的关系是环境经济学的重要议题之一,这篇论文基于新结构环境经济学视角重新审视二者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对二者的已有研究进行新结构环境经济学视角的评述,另一方面对二者的关系进行理论重构,在整体思路上充分体现了新结构经济学特色。当然,这篇文章仅仅是为这一研究议题抛砖引玉,后续还可以进行大量的理论和实证研究,该研究议题是一个有待继续深挖的理论金矿,也是新结构环境经济学这座理论金矿的重要例子。幸运的是,该篇论文被《经济评论》录用,在审稿过程中匿名审稿老师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在校对过程中编辑老师更是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优化论文,从而使得论文能够发光发亮。在此对匿名审稿老师和《经济评论》的各位老师表示敬意和感谢!

 

(《人力资本结构与环境污染: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理论初探》载于《经济评论》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