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以理论创新贡献民族复兴
发布时间:2022-11-25 16:00:59

 

付才辉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2022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我通过电视直播认认真真聆听了总书记所作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报告,脑海中竟然不时回想起很多年前高中三年级时写入党申请书的场景,年少时在入党申请书中渴望的那种民族梦想居然被总书记的报告擘画得如此清晰。林毅夫老师在报告现场发来的感想也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鸣:今天,我荣幸地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坐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报告完美勾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图景,科学擘画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壮美蓝图。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届的知识分子,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信心满满。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报告提出,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认为,这为广大知识分子提供了致力于理论创新的巨大时代机遇,因为只有基于中国实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创新,方能为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其主旨可以概括为:以理论创新,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完成两大任务,即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从十二个方面做了具体部署,包括: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为大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草一份凝聚全党全国人民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在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好大会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全程领导了报告起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20221015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二十大报告的起草过程。为起草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党中央组织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部署了26个重点课题,由中央和国家机关54家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形成80份调研报告。中央有关部门还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收到留言854.2多万条。报告起草工作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党内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为起草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党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就报告议题征求各方面意见。报告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又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征求意见人数共4 700余人。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5场座谈会,直接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还听取了党内部分老同志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党内外各方面的许多意见都得到了采纳。

非常荣幸,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不久,我们就受中共中央委托作为首席专家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主要国家现代化历程与中国未来30年现代化趋势,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正式出版了两部代表性成果《新结构经济学导论》和《解读世界经济发展》,并于2018年增订了林毅夫老师之前就已经出版的《解读中国经济》,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解读世界经济发展》一书指出,后发国家充满挫折的现代化历程表明,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过去涌现的各种现代化理论大都无功而返,这说明迄今为止非洲南亚贫困陷阱、拉美中等收入陷阱和东欧转型陷阱中的国家还没有成功找到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解读中国经济》一书事实已经表明,具有中华文明根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将彻底打破西方中心主义世界观,全面摆脱以西方作为参照系的理论枷锁。《新结构经济学导论》这部新结构经济学学科通论则通过构建基于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经验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表明,现代化的本质不是西方化而是改变自身支配社会发展的禀赋结构决定的生产结构从而引发与之相适应的上层建筑安排。综合起来,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具有反映中国现代化的历史根基禀赋与目标价值取向及其对人类文明的伟大意义的特点,中国式现代化也必须具有根据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所确定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要求,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才能科学擘画壮美蓝图、充满丰富的内涵并明确首要的任务。基于研究基础和研究任务,我们于2021年和2022年相继向中共中央呈交了《共同富裕: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和《中国式现代化: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等资政内参报告,林毅夫老师也连续担任国家“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很高兴研究成果与内参报告的一些内容得到采纳,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形成贡献了绵薄之力。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全国掀起了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潮,为如期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积极进行理论装备。林毅夫老师也相继参加了中央统战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均代表无党派人士作了发言。2022114日下午,北京大学举行第一期“临湖智库沙龙”,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提升咨政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智库研究氛围,加快凝聚北大智库共同体,林毅夫老师作了主题为“以理论创新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报告,近1 100名校内师生在线参会。林毅夫老师不辞辛劳地讲了两个多小时(相关视频可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g411B7rk/?is_story_h5=false&p=1&share_from=ugc&share_medium=android&share_plat=android&share_session_id=6fa28fb7-1401-4ee8-bbf1-f400a6b58b1b&share_source=WEIXIN&share_tag=s_i&timestamp=1667826841&unique_k=eoPV4Ob)。  《经济评论》2022年第6期刊发的《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内涵与首要任务——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阐释》一文便是报告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多年前曾经在《福建论坛(经济社会版)》2001年第9期发表的《发展经济学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兼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借鉴》一文中就提出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我们向以西方经济学为基础的发展经济学寻求理论借鉴,并不仅仅是为了在指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上得到一定启示,受到某些帮助,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学习、借鉴,能够在我们已经具有的经济、政治、文化、历史、哲学等传统的基础上,创立一门社会主义的发展经济学,这是历史的呼唤、时代的期盼,我们期望着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能够‘花开枝头’、‘红杏出墙’!”新结构经济学就旨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应用现代经济学的方法,总结中国式现代化经验,通过自主理论创新建立一门关于国家发展、转型与运行的一般化的现代化理论体系,是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所指方向的一个初步努力,并且已经得到其他一些发展中、转型中国家的借鉴并取得成效,实现了“红杏出墙”。我们要加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经济学的自主理论创新,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贡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林毅夫老师在2022423日举办的第四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上发表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机遇”的演讲,对在座的青年朋友语重心长地讲到:“对于你们第七代知识分子而言,当你们成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时,正是中国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时。届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的两倍、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五倍或是印度的四倍以上。届时,中国就是世界经济中心。中国发生的经济现象或问题自然就是对世界经济影响最大的现象或问题。在解释中国的经济现象或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上,中国经济学人同样‘近水楼台先得月’,将有许许多多机会引领国际经济学理论的新思潮。”

 

(《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内涵与首要任务——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阐释》载于《经济评论》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