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慎终如始,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22-10-10 09:09:02

 

谢文栋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战国策·秦策五·谓秦王》:“诗云:‘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亦是如此。能够顺利被《经济评论》录用并刊发,笔者倍感荣幸,下面就笔者在写作和投稿过程中的所感所悟与大家共勉。

论文灵感来源于新基建。近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大数据、5G和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广泛应用,为快速阻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笔者一直致力于区域创新方面的研究,由于新冠疫情冲击,区域创新经济发展面临着较大的挑战,这便引发了笔者的思考,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新基建能否破解区域创新困局,为区域创新提供新动能?

带着这个问题笔者梳理了大量国内外文献,发现已有研究虽然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创新的关系有所探讨,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这便更激发了笔者的研究兴趣,迫切希望找到严谨的经验证据来回答上述问题。在确定选题和研究问题后,笔者便开始了论文的研究设计并对所需的数据进行搜索整理。现实问题和已有研究不足也成为了论文重点突破的方向,一是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测度上,为了避免主观选择单一指标或构建综合指数所引致的内生性问题,笔者通过选择宽带中国战略这一准自然实验作为研究对象,同时考虑到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的选择和创新水平之间可能存在较大的关联,直接评估其创新效应可能会面临较为严重的内生性问题。为此,笔者通过寻找有效的工具变量并采用两阶段最小二乘法进行了估计。二是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效应聚焦于城市创新,并结合《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从信息、资金和人才三个方面探讨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创新影响的作用路径,厘清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影响城市创新水平的传导机制。三是考虑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较强的外部性特征,有可能会对其他地区创新产生溢出效应或虹吸效应,进一步通过构建空间双重差分模型检验了宽带中国战略对城市创新水平影响的空间溢出效应,这便形成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

在论文初稿完成后,笔者又进行了反复的修改、打磨,在进一步完善后将论文投至《经济评论》杂志,不得不说《经济评论》的审稿效率是非常高的,投稿三天后便送了外审,两位外审专家的审稿意见也返回较快,在选题方面,两位审稿专家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同时也对文章的不足提出了许多建设性修改意见。令人敬佩的是,其中一位审稿专家在给了近20条审稿意见后,又进一步在文稿中从引言到结论通过批注给出非常细致的修改意见,这种严谨、精益求精和认真负责的学术态度让笔者由衷地钦佩。但反过来,诸多的修改意见也让笔者着实有点犯难,修改难度也比较大,甚至审稿人指出文章具有几个较为致命的问题,当时给笔者感觉是即使修改了也很可能无法说服审稿专家,让笔者一度产生了想要放弃修改的想法。但静下心来,想想专家们既然给了修改的机会,又如此认真负责且细致地提出了修改建议,笔者又怎能望而却步,便下定决心开始针对专家每一条意见进行修改。对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在考虑专家修改意见的同时,也向老师、师姐和同学们进行了请教。在近一个月高强度的工作下,终于完成了所有的修改,同时用近2万字的修改说明向审稿专家详细阐述了修改过程并对其中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在经过复审后,很快就收到了录用通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都说好论文是改出来的,可以说结合审稿专家和编辑老师意见完成修改之后,笔者的文章真是改头换面焕然一新,文章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才能够有幸被期刊录用发表。

回顾论文从创作到刊发的过程,受益颇多。行百里者半九十不仅是一种砥砺,也是一种警示,要想突破末路之难的瓶颈,取得最后的成功,就要如老子所言慎终如始。只有不忘起始时的明确目标,以坚强的意志作后盾,百折不挠、越战越勇,才能在最后阶段拥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实力,从而取得最终的胜利。“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无论是做课题研究还是论文写作,我们都是一群负重前行的追梦人,慎终如始,勇往直前,为讲好中国故事,取得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进步而不懈努力。

 

(《“新基建”与城市创新——基于宽带中国战略的准自然实验》载于《经济评论》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