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脚踏实地做研究,与审稿老师、编辑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2-08-16 08:07:32

 

谢获宝 黄大禹 邹梦婷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2022年伊始至今,我国已经陆续出台了多项稳增长政策,意在统筹发展与安全,稳住经济大局和基本盘。然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下,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求我们更应以风险思维和底线思维抓好稳增长工作,着力化解潜在风险对稳增长所造成的扰动。在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下,探究何种因素引发我国微观经济主体风险暴露并对症下药提出解决方案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文以我国微观企业投融资期限结构错配即短贷长投作为研究对象,剖析微观主体投融资期限结构不合理经济效应背后深层次制度性、结构性、长期性问题,溯源驱动因素与诱发形成机制,进而根据理论分析与大样本实证检验后所得出的结论,为我国金融体系更好发挥处置化解金融经济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机制效能提出政策建议。

本文第一作者谢获宝教授每周组织师门内部科研交流组会,在科研团队内成员汇报完一周科研工作后,谢教授会将自己一周来对于宏观经济政策、中观产业结构、微观企业运行相关的理论界与实务领域最新动态及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团队成员。在谢教授与组会内成员充分交流探讨的基础上,谢教授会指出经济实践与理论发展中所呈现的焦点问题,作为科研团队内每一位成员的公共选题,以点带面开展研究进程,剖析经济表象背后深层次经济学、管理学原理。

谢教授十分重视实践立地,督促约束科研团队内每一位成员围绕我国经济实践中所呈现出的迫切需要理论支撑的问题展开学术研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去杠杆”作为政策发力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引起了学者们的广泛关注与深刻讨论。谢教授在研究过程中认识到与微观主体债务规模总量同样重要的是债务的期限结构。不考虑长短期贷款期限结构错配情境,单方面从债务总量规模着力进行去杠杆,可能会产生意料之外的风险暴露,继而单个企业的信用风险通过同行业、同地区、产业链上下游等渠道扩散传染至其他企业中,易诱发区域性乃至系统性金融与经济风险,这对于我国金融安全、金融稳定会造成极大的冲击。

基于我国企业长期贷款与长期投资结构明显错配这一典型事实,谢教授以这一具有现实与理论意义的经济现象为切入点,作为科研团队内的公共选题,为每一位成员提供数据与理论上的支撑,结合我国制度背景,开展不同维度关于企业短贷长投影响的学术研究。

具体到本文,在充分考虑我国以银行业为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存在信贷配给(特别是长期贷款的配给)、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程度高、市场结构尚待完善、行业竞争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市场机制因素,以及包括微观企业管理层特征、股权结构、企业属性等层面的可能因素后,依然不足以解释我国企业缘何始终存在短贷长投,这一不合理经济现象没有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市场机制的渐臻成熟而得以缓解。我们猜测,一定会有其他深层次、结构性、长期性、体制性因素存在而又被现有研究所忽视。因此我们转向我国制度环境,剖析我国特有的财政激励结构是否是造成企业短贷长投的驱动因素。通过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证实了我们的理论假设,具体的论证过程在正文中有较为完整的体现,此处不赘述。

    最后要感谢《经济评论》编辑部以及三位匿名审稿专家严谨的工作流程设计与针对文章所提出的富有启发性的建设性建议。前前后后修改了4轮以上,每一轮审稿过程编辑部老师都能够及时、准确地将匿名审稿专家建议反馈至投稿系统或投稿邮箱,过程规范透明,充分体现了《经济评论》编辑老师的敬业与专业精神。特此表达来自作者的钦佩与谢意。

 

(《地方经济考核压力与企业短贷长投——渠道机制检验与异质性特征识别》载于《经济评论》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