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从需求的角度谈创新驱动增长
发布时间:2022-08-16 08:06:55

 

孙巍  夏海利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

论文《收入分布、需求引致创新与经济增长》从选题、撰写、投稿到发表历时一年多,能够在《经济评论》上发表离不开师友的悉心帮助、审稿专家的宝贵意见和编辑老师的认真高效。借此机会将其中的所感所悟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关于本文选题。中国在创造“增长奇迹”的同时,也存在供需结构不平衡和收入差距居高不下等突出问题。它们之间有无必然联系,又如何解释其中的内在机制。长期以来,我们对居民收入分布变迁、消费升级和产能配置方面保持着研究兴趣,但较多关注实证方面的研究。借助“发挥消费在社会经济基础性地位”的论证报告,我们围绕收入分布变迁与消费升级的关系,系统地查阅了相关的文献资料,找到了收入分布变迁引致消费升级的一种渠道,即需求引致创新。鉴于之前的研究积淀,我们发现需求引致创新可以较好地打通收入分布变迁、消费升级和产能配置之间的内在联系,并给出较好的理论解释。因此我们对需求引致创新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挖掘,并将其作为收入分布与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这便形成了本文的研究主题。

在既有研究的基础上,如何体现研究创新贯穿整个写作过程。我们尽最大可能查阅需求引致创新的相关文献,认真体会其中的创新和局限,并形成本文拟解决的突破点和创新点。通过归纳总结,我们发现已有的需求引致创新文献局限在离散收入分布、无利润套利条件定价和竞争边界限价等方面,未能将创新产品的价格和市场规模同时内生化,无法完整地刻画需求引致创新的价格效应和市场规模效应。经过反复尝试和不断探索,我们发现引入连续型帕累托收入分布后,创新厂商基于利润最大化原则可以进行边际成本定价,进而实现创新产品价格和市场规模同时内生化。为避免创新产品价格发散问题,我们引入同质产品,用同质产品的消费需求来限制创新产品价格发散问题。至此,我们认为可从帕累托分布的引入、垄断竞争定价和同质产品限价三个方面来体现本文的创新之处。

论文的发表离不开审稿专家的宝贵意见和编辑老师的认真高效。审稿专家在论文结构、创新点概括、敏感性分析以及完善理论机制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分析思路,这为论文的修改完善指明了方向。论文修改不仅是论文升华的过程,更是作者进一步理解论文以及向审稿专家学习的过程。论文的发表也离不开编辑老师的认真高效和辛苦付出。编辑老师在每次校对中都认真斟酌语言表达、核对文中公式、指正文字错误,同时及时联系作者进行确认。我们感触最深的是核对文中公式,编辑老师多次与我们一起核实文中公式的推导和证明,足见编辑部对论文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此向编辑老师致敬。

一篇学术论文的写作贯穿着“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过程,离不开师生间多次反复辩论、认同和妥协,离不开审稿专家的专业性和建设性意见,离不开编辑老师的辛苦努力和认真负责。以此为记!

 

(《收入分布、需求引致创新与经济增长》载于《经济评论》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