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从生活中寻找研究灵感
发布时间:2022-08-16 08:06:09

 

卿陶  黄先海

(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

《国内市场一体化下的企业竞争策略调整:广告优先还是创新优先?》从开始构思到最终在《经济评论》发表,历时1年多,其中有取得突破的兴奋,也有踟蹰不前的惆怅,现将写作历程分享给大家共勉。

本文的创作背景主要有两个:一是本人最近一直聚焦于企业创新的相关问题,因此对于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企业创新的问题也非常关注;二是陪孩子看电视的经历,我在看电视的过程中一有广告就会换台,但是小朋友却非常喜欢看广告,并且会复述广告词,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还经常买广告推荐的产品。这让我突然想到企业广告的绩效问题。广告的主要作用是传递产品信息和改变消费者认知偏好,如果广告不能在这两方面发挥最大效果,企业为什么还要广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内市场一体化,会对企业广告行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结合自己先前的研究基础,知道创新是提升企业经营绩效的重要方式,那么为什么有的企业要投入大量资源用于广告,而不是通过创新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这两种竞争策略之间有没有关系呢?基于这些疑问,我开始查阅相关文献,发现已有关于企业创新或广告的研究,大多是单独研究企业创新行为或广告行为,同时研究两种企业竞争行为的文献较少,从国内市场一体化角度分析企业两种竞争行为变化的文献也有待丰富,文献检索的结果坚定了我进一步研究的决心。

带着这些疑问和兴趣,我开始试图从理论上构建国内市场一体化影响企业两种竞争策略的理论框架。在建立理论模型的过程中最初比较顺利,很快就得出了企业两种竞争策略之间的互补关系;可是在考察国内市场一体化变动对企业两种行为的影响是否存在偏向性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是一开始试图解出企业最优的创新程度和广告程度,可是在CES框架下,两个方程很难求出解析解;后来在化简两个方程时发现将两式相除能够得到一个非常简化的表达式,并且分不同情况讨论总能得到一致结论:国内市场一体化增强以后,最优的创新投入相对于最优的广告投入总是增加的。这个让人兴奋的结论印证了我最初的猜测,国内市场一体化确实会推动企业资源配置优化,将更多资源用于创新活动。

理论分析结论还是比较令人兴奋的,因为这将丰富和放大国内市场一体化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为了验证这一结论,需要得到经验证据的支持。由于实证需要同时拥有企业的创新信息和广告投入信息,因此本文主要使用20052007年的工业企业数据,实证结论与理论分析结论非常一致,验证了国内市场一体化程度增强会推动企业将更多资源用于创新活动。进一步的,通过企业两种竞争行为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比较好的解释了为什么企业竞争行为在国内市场一体化增强时会出现创新偏向。

初稿完成之后,我进行了三次修改,最后在投稿《经济评论》过程中,也进行了两次比较大的修改,使得文章论证能更加严谨和完善,并最终得以发表。最后,我要特别感谢《经济评论》编辑部老师,老师们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不仅让文章质量有了极大提升,也让我感受到论文写作细节的重要。

整体来看,这篇文章的完成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从本文的创作过程得到的最主要经验有:一是要从生活中汲取创造灵感,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带着好奇心,在生活中能够找到很多值得研究的话题,通过讲好身边故事和中国故事,能从学术创作中获得更多满足;二是一篇好的论文需要不断的打磨,写作细节非常重要,好的思想伴随严谨细致的写作才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

 

(《国内市场一体化下的企业竞争策略调整:广告优先还是创新优先?》载于《经济评论》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