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发展数字经济,防范“脱实向虚”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8:30

 

杨名彦 浦正宁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东南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论文《数字经济对经济“脱实向虚”的影响:来自上市公司的证据》从选题、撰写、投稿、修改到发表历时一年多时间,得益于诸位师友及外审专家的宝贵意见和《经济评论》编辑部的高效率。在此,我们将论文创作及录用过程分享出来,与君共勉。

论文的选题来源于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当前,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但在实践中,一些数字经济的发展模式呈现出金融深化的虚拟经济发展特征。同时,中国宏观经济总体上呈现“脱实向虚”的趋势。那么,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与经济“脱实向虚”是否有关联?通过梳理文献,我们发现,信息技术是经济金融化的技术推力。那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是否也会加剧经济金融化?现有研究对该问题缺乏直接研究,我们决定对此问题展开深入思考。

经济“脱实向虚”在微观层面上表现为实体企业越来越偏离主营业务收入,将实业资本投资到金融业及房地产业中,出现实体企业金融化现象。一方面,数字经济能够拓宽企业融资来源,缓解企业融资约束,这能够促进企业金融化。此外,现有研究表明企业金融化具有“传染效应”。而数字经济能够发挥信息效应,加剧企业金融化的“传染效应”。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发展可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对数字技术的投资和使用,从而对企业金融化发挥抑制作用。针对以上竞争性的观点,我们整理了上市公司、城市层面的数据,测算了实体企业金融化、城市层面上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等指标,并展开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数字经济发展显著促进了企业金融化。进一步,我们检验了数字经济显著促进企业金融化的机制,并从企业、行业、地区层面深入探究了数字经济影响企业金融化的异质性。我们的工作有利于廓清数字经济发展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影响,也为管控实体企业金融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微观经验证据。

论文完稿后,经过若干次修改与打磨,我们将论文投稿至《经济评论》。两位审稿专家对论文创新性给予了肯定,同时针对理论分析、章节安排等提出了严谨且具有针对性的意见。我们依据外审意见,对论文进行了重新梳理并完善,最终顺利通过期刊终审。此外,责编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让我们敬佩。论文录用后,责编老师多次与我们沟通,从论文文字表达、公式编辑到图表展示等方面提出了细致修改意见,以确保文章规范性和准确性。

回顾论文撰写和投稿的整个过程,我们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深刻体会到学术不易与欢喜。整个过程有过迷茫与焦虑,也有收获与满足。在未来,我们将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作为学术研究的要求,在学术道路上继续深耕。

 

(《数字经济对经济“脱虚向实”的影响:来自上市公司的证据》载于《经济评论》2022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