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发布时间:2022-04-12 08:55:23

 

彭继宗  郭克莎

(华侨大学)


得知论文通过终审,被《经济评论》录用,作者既倍感惊讶又如释重负。这篇论文从选题、撰写初稿、修改打磨、投稿、返修和最终录用经历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期间我也曾彷徨过,但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论文的选题来自于之前论文的一个小论点和郭老师重大课题中的子课题,论文的选题经历了由大到小、由表及里的过程。论文最初的关注点仅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我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了一个2万字左右的文献综述,从文献综述的角度来寻找选题。经过与郭老师的多次交流讨论,将论文选题逐渐缩小、聚焦,我们认为制造业服务化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趋势,其中包括投入服务化、过程服务化、产出服务化等诸多内容,但经济理论界对这些方面的研究迄今为止还很不够,有很多现实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深入研究来回答。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对生产率的影响问题,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这成为我们研究这一问题的一个主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我们在审稿专家的建议下,将论文题目定为《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与服务投入结构优化对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

通过梳理文献我们发现:(1)既有研究主要从微观企业层面或单一国家层面阐述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对生产率的影响,国际视野下讨论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对制造业生产率影响的研究相对缺乏;(2)在已有国别-行业分析中,忽略价格和汇率因素在制造业投入服务化指标测算中的影响;(3)没有从服务投入结构的视角考察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对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

在确立研究重点后,我们重点从上述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形成可能的创新之处或边际贡献。首先,关键的环节是制造业投入服务化的测算,我们前后花费至少2个月的时间。参考前期学者的主要做法,选取投入产出法测算,但在制造业投入服务化指标的构建中,将价格和汇率因素的影响考虑进去,以不变价计算制造业投入服务化系数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问题,最终在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林明裕博士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其次,选取系统GMM方法从国际视野下实证考察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对制造业生产率影响。最后,在典型事实中我们发现,服务投入结构层次低的问题明显。Oulton2001)曾提出当服务业作为中间投入时,即使服务业的生产率低于制造业,也会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但是,Oulton的结论必须满足两个重要条件:一是生产中间服务的行业必须具有正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长率,二是其在经济中的比重必须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我们发现这两个条件目前也仅是满足了第二点,而不满足第一点。为此,我们考察了服务投入结构的调节效应。

经过多次修改,我们最终将论文投稿至《经济评论》。编辑部老师的效率非常高,很快就进入了外审,审稿专家对论文提出很多指导性意见和建设性修改意见。我们根据外审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文稿进行了认真修改,使文稿质量在修改后得到明显改善。此外,《经济评论》编辑部老师对论文也提出了不少修改建议,编辑部老师高效、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前还是从其他老师和同学的口中得知,在深切体会后令我叹服。清楚记得第一次编辑老师同我电话校对是在大年初十,我们在电话中对文稿进行逐字逐句的校对,历经一个多小时。在此之后编辑部老师多次对文稿中的行文、公式、图表和参考文献等内容进行反复校对,以确保规范性和准确性。

回首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从开始选题到在《经济评论》最终发表,我们感受颇多。我也坚信前方道路坎坷,但静待花开终有时。

 

(《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与服务投入结构优化对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载于《经济评论》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