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布时间:2022-01-26 12:02:44

 

王晓娟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020415日,在向石老师请教学术问题的时候,我们讨论起财富不平等与居民生育意愿的话题,于是开始了这一段研究之旅。自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以来,生育意愿成为居高不下的热门话题,我曾带着学生以此为主题做了几次调研,撰写报告还获得教育部A类赛事的国家一等奖;而对于收入不平等问题,我从读硕士期间便开始关注,与我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十分契合。更难得的是,能有幸参与石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课题研究,这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

研究就在石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始了。记得石老师布置的第一个任务是收入和资产的测度。虽然我是统计学科班出身,那些定义内涵条条框框我已烂熟于心,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毕竟还是大有出入。我认真查阅了中国现行统计制度,仔细读了周建(2013)、臧旭恒(2018)、黄超(2020)等学者的文献,并结合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数据自身特点,最终把家庭收入按照城乡分别核算,家庭资产划分为住房资产、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三类。

在本文研究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就是CLDS数据个体样本和家庭样本的匹配。考虑个体层面和家庭层面的控制变量选取,以及我所研究的是基于社区的微观视角,本文数据的整理汇总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前前后后至少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由于分层模型的设计要求,少于20人的社区需要剔除,所以好不容易汇总整理好的数据还要经历一次艰难的壮士割腕。另外,相对收入、相对资产和社区基尼系数的计算也是一个难点,需要在各个社区内部逐一计算,稍有不慎便会出错。出于对学术的敬畏,我坚持对数据质量严格把关,每一个环节都尽可能做到精准有效。

从确定题目、整理数据到模型构建、数据分析,至20201216日初稿形成,历时足足八个月。此后历经石老师数次指导修改,最终于2021211日投出,《经济评论》期刊是我的第一也是唯一选择。早就听闻《经济评论》杂志社的审稿极为严谨,当我由初审、外审、修改、复审、再次返修等一关关通过,我才真真切切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两位外审专家极为负责,认真指出我论文中的疏漏之处,从文字表述到研究规范,从控制变量选取到内生性处理,我经历了反复的推敲与修改,使得本文历经数次洗礼而更加完善。

在控制变量选取问题上,外审专家认为生育意愿不仅受到夫妻双方的影响,也很可能受到夫妻双方父母的影响,因此在论文中既需要控制个体层面的变量,也要控制家庭层面的变量,比如父母受教育水平、父母年龄等。经过认真思考讨论,我们虚心接受了评审专家的意见,并根据CLDS问卷内容将祖辈年龄祖辈学历层次纳入控制变量。对于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的定义,我们也在数据来源处补充了具体说明:“CLDS对中国城乡以村(居)为追踪范围的家庭、劳动力个体开展每两年一次的动态追踪调查,系统地监测村(居)社区的社会结构和家庭、劳动力个体的变化与相互影响,建立劳动力、家庭和社区三个层次上的追踪数据库。CLDS从社区内部进行抽样,并利用家庭住址对被调查者进行一定排序,使抽中的被调查者对整个社区具有代表性。其中,城乡社区按照数据编码筛选而出,分别对应城市中的街道和农村中的自然行政村。

责编老师和编辑部陈主任为本文提出了不少修改建议,多次牺牲休息时间与我校稿,一遍一遍的帮我修改完善,其细心和耐心程度令我叹服。还记得第一次校稿时的场景,责编老师让我打印一份纸质版稿件,我们在电话里对着文章逐字逐句、一字一句的推敲,从第一页的摘要开始,到最后一页的英文关键词结束,我们整整讨论了一个多小时。202219日,那天正是周末,编辑部陈主任打来电话,与我做最后的论文校对。他们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对期刊和作者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将是我今后学习的榜样,在此衷心感谢!

很荣幸这篇论文能够在我心仪的期刊发表,我的研究才刚刚开始,未来学术征途漫漫,吾将潜心求索认真实践,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

 

(《从收入到资产:财富不平等与居民生育意愿》载于《经济评论》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