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从《经济评论》投稿经历看论文写作的学术态度
发布时间:2022-01-26 11:59:32

 

黄志国 

(浙江大学、恒生研究院)

 

得知论文被《经济评论》录用,作者既倍感惊讶又如释重负,惊讶的是编辑部的效率竟如此之高,113日修回,117日外审审回,1117日就收到了论文录用通知,前后不过半月,这在作者的投稿经历中还是首次遇到;如释重负的是,养育了四年的种子总算开花结果,努力终究还是有了回报。

论文选题之时,作者还是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一名博士生,当时国内关于老龄化的讨论如火如荼,针对进一步开放生育限制的呼声亦愈发高涨,学界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问题逐渐重视。作者作为精算学的研究者,对人口结构变化与社会保障改革方面的议题也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萌发在生育观念转变的时代背景和我国独特的统账结合制养老保障制度框架下,讨论子代质量偏好、养老保险缴费率的微观和宏观影响的想法。作者讨论一致认为,生育观念转变必然会对教育理念产生影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必然会对储蓄行为产生影响,因此这些时代背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家庭储蓄-教育决策模式,于是决定从家庭决策模式入手,在世代交叠模型框架下进行分析。

理论分析很快完成,但在如何进行实证方面作者遇到了瓶颈。彼时作者基于积累的文献写作经验,主要以数值模拟的方式进行实证,但在另一篇论文的投稿中一位审稿人指出理论分析本身已较为空洞,数值模拟亦十分虚无,因此理论分析+数值模拟的组合属于空对空,难以产生实际的价值。因此作者之后决定基于真实的数据进行实证检验,但限于数据的可得性,实证检验的模式和结论较为片面,经历了数次投稿、修改后,作者一度灰心,再加之工作上的一些原因,论文的修改一度搁置。直至半年前才又重新开始修改并投稿至《经济评论》,而两位外审专家的审稿意见和他们对稿件的态度使我对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责编陈永清老师的严谨态度亦让我受益良多。

从外审意见可以看出,第一位外审专家非常仔细地阅读了论文,对论文很多细节方面给出了非常具体的意见,足见外审专家的严谨态度。在读博伊始,作者认为论文的核心才是重点,论文的写作只是细微末节。从外审意见以及一直以来的投稿经历中作者渐渐明白,论文写作透露的是作者的学术态度,而不是浮华的表面功夫,要想写好一篇论文,严谨的写作态度才是首要的。而另一位外审专家则很关注文章的逻辑内核,从背景引申、参考文献、实证检验方面理顺了文章的逻辑链条,给出的意见使文章的逻辑变得清晰通顺,同时以实证检验结合数值模拟的方式验证文章理论结果的建议也让作者茅塞顿开。责编陈永清老师不仅从文章逻辑、行文通顺方面给出诸多宝贵的建议,而且对文中每一处细微的细节都严谨认真地核对,帮助作者修改了多处笔误与不严谨之处,使文章进一步完善。

《诗经》有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是要人心存敬畏,行事谨慎。从这篇论文的投稿经历中,作者更进一步地认识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面对学术要心存敬畏,在文章的写作态度上要严谨认真、战战兢兢,在文章的逻辑内核上要心思如发、如履薄冰,唯有如此才能写出好文章、做出好学术。

 

(《子代质量偏好、养老保险缴费率与家庭储蓄-教育投入权衡》载于《经济评论》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