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奋楫笃行 臻于至善;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发布时间:2021-11-22 15:48:56

 

杨超  肖璐  凌爱凡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论文发表道阻且长,撰写过程中经历的一遍一遍反复打磨,是一路爬坡向上;行则将至,论文经历反复修改,最终才能顺利发表。

我们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社会热点“房产税”。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再次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我们研究房产税试点对土地价格的差异性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主要源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房产税调控是未来趋势,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房价的快速上涨促使土地价格持续走高,高地价增加了房地产开发成本,进而推高房价,如此循环往复,致使我国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土地是房地产开发的核心要素,房产税是否会对土地价格造成冲击?解释这一问题是我们当初确定论文选题的初衷。

在翻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后,我们发现很多文献检验了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不过因为样本和研究方法的差异,国内外学者的研究结果仍然存在较大的差异。部分学者认为房产税提高了购房者的持有成本,进而将降低住房价格。也有不少学者认为开征房产税不能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甚至可能会加剧房价的上涨。此外,鲜有文献深入探讨房产税对土地市场的差异性影响,我们想弥补这方面研究的不足。

有了研究方向和选题,我们着手搜集相关数据并进行实证分析。现有关于房产税的实证文献多采用城市层面的宏观数据,容易忽略区域差异。因此,我们搜集了住宅用地的地块特征数据和所属城市宏观层面的城市层面数据,建立了微观住宅用地出让数据库。房产税试点可以被看作是在上海和重庆进行的一项政策试验,我们借鉴范子英和刘甲炎(2015)的研究,采用双重差分(DID)方法进行政策评估并分析政策有效性,发现房产税的试点确实可以降低上海和重庆的地价。我们进而从土地开发、土地竞争程度方面验证了其作用机制。考虑到上海和重庆两座试点城市不仅在城市发展上具有较大差异,而且在征收对象、税率等具体实施细则方面也所不同,我们进一步提出疑问,开征房产税是否会对沪渝两地的土地价格产生差异性影响?重庆仅在主城九区进行房产税试点,那么房产税是否会对其他区域产生辐射效应和虹吸效应?是否会造成显著差异性影响呢?围绕这一系列问题,我们进一步验证了房产税对沪渝两地土地价格的差异性影响,这些结果丰富了现有研究,使得论文内容更为丰满。

完成论文实证分析后,我们很快拿出了论文初稿,之后就是漫长的修改过程,期间我们参与了数次学术会议,得到了不错的评审意见,并且对论文进行了完善,前后历时大半年,易稿十余次。由于之前有过向《经济评论》投稿并录用的经历,知道该期刊评审过程规范、编辑老师认真负责,审稿周期较短。因此,我们再次将稿件投到了《经济评论》,果然编辑部非常高效,我们很快就拿到了外审意见。匿名审稿专家提出了非常专业细致的修改意见,我们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针对外审专家的每一条意见进行了认真、详细的修改和回复,后来又经历了一轮小修,很快被录用。在刊发前的校对阶段,编辑老师非常认真负责,从措辞造句、段落结构、图表格式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使得论文更为严谨和规范,也给了我们非常宝贵的帮助。

回顾论文从创作到刊发的过程,每个修改意见,我们都认真对待,不断从修改中完善文稿的质量,使论文做到标准规范、结构严谨、方法正确、语言通畅,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写作能力。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我们将不懈努力,为创作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而努力。

 

(《房产税抑制了土地价格吗?——基于微观住宅用地出让数据的实证研究》载于《经济评论》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