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论文选题思路、研究过程与投稿经历
发布时间:2021-01-29 20:41:19

 

张吉鹏(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衣长军(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加速发展,传统的以企业特定优势论为代表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理论受到挑战,学者们对国家所有权在新兴市场国家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新兴市场国家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带动下,国家所有权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成为一个重要而且富有争议性的学术议题。从直觉上看,与非国有企业相比,拥有资源和政策优势的国有企业应该具有更高的对外直接投资倾向。一些学者认为国有企业从政府那里获得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持,这有助于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然而,无论是针对一些发达国家还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企业为对象的研究,都未能就企业国有属性究竟是促进还是阻碍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成共识,这也成为论文的重要选题背景。在新兴加转型的制度环境下,中国国有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国有产权性质如何影响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决策可以提供增量文献贡献。

在确定选题后,我们对已有研究所采用的理论视角进行了总结,发现已有研究采用的理论视角主要包括资源基础观、制度经济学、资源依赖理论以及新制度理论等。我们认为,不同产权性质企业更深层次的决策逻辑差异对企业行为有着重要影响,制度逻辑理论为解释不同产权性质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决策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视角。该理论认为,制度逻辑约束了组织的目标和所采取的手段。在制度逻辑的影响下,组织决策者把注意力聚焦特定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上,并做出合乎逻辑的决策。利用制度逻辑理论来解释国家所有权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有助于理解不同产权性质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行为。

在中国的转型经济中,国有企业在追求企业效益的同时,也承担着一系列社会目标和政策性目标。行政逻辑和企业天然的经济逻辑构成了国有企业的双重制度逻辑。经济逻辑侧重于效率、市场以及企业成长等经济目标。在经济逻辑的影响下,企业的核心策略是通过提升竞争力实现企业的持续增长,战略创业和战略变革的倾向更高。行政逻辑强调企业承担社会目标,履行特定的政策性任务。在行政逻辑的影响下,企业战略创业和战略变革的倾向更低,更加依赖政府政策倾斜来获取竞争优势。对外直接投资是一种需要大量资源投入和注意力配置的国际创业和战略变革行为,同时需要跨国界可转移性更强的企业能力作为支撑。双重制度逻辑影响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意愿和能力,进而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决策产生影响。制度逻辑是企业决策出发点,而战略导向在企业决策中起着基础性作用,因此制度逻辑可能通过战略导向影响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决策。基于制度逻辑理论,我们提出了企业国有属性负向影响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倾向以及战略导向发挥中介作用的假设。利用上市公司样本进行实证检验,假设得到支持。利用制度逻辑理论来解释企业国有属性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有助于解释具有资源和政策优势的国有企业为何有更低的对外直接投资倾向。国有企业改制为非国有企业后,其内部制度逻辑以及战略导向会相应发生改变,进而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倾向产生影响。我们在检验企业国有属性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选取由国有产权性质转变为非国有产权性质的上市公司以及保持国有产权性质不变的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检验改制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决策的影响,发现国有企业改制显著提升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倾向;国有企业改制提升了企业战略激进度,进而促进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论文投稿后一个月进入外审环节。两位审稿专家均对论文给出了较为正面的评价,并提出了非常中肯、宝贵和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对论文的完善和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根据审稿专家意见修改论文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梳理和阅读文献,对论文采用的理论视角也有了新的认识。论文录用后,编辑部陈老师和彭老师就格式规范、行文措辞、参考文献等各方面与我们反复沟通、讨论,对论文进行了多次校稿。这一过程让论文质量,特别是可读性得到提升,也让我们有机会学习到编辑部各位老师严谨的学术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国有产权性质、改制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载于《经济评论》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