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浅谈选题思路、写作历程与投稿经历
发布时间:2020-12-15 09:35:32

 

谢珺  林小冲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

 

每篇论文,无论发表与否,只要是作者全身心认真完成的,都一定凝聚了作者无数的心血,都饱含了作者一个个无眠的夜晚。在写作中的苦思、尝试、挣扎、焦虑与挫败感,是每一位学术作者都必然经历的过程。受《经济评论》杂志社邀请,我们将论文的写作经历呈现出来,希望与每位在学术道路上奋勇前行的作者们共勉。

一、论文选题

选题是一篇论文最重要,往往也是耗时最长的一个阶段。论文的选题可以追溯到2017年。当时,我们发现,在国内外的顶级学术期刊上,越来越多的学术论文开始将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联系起来。宏观经济与微观个体的结合性研究在以往相对较少,由于研究范式差异较大,因此通常是各自为家。但是,将两者结合起来的研究却发现了一些新的实证结果,极大地推动了宏观政策的有效制定与公司金融的学科发展。例如,基于货币政策与企业投资行为研究的论文指出,虽然货币政策能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限制其融资规模,但是,企业会通过其他方式来降低货币政策的影响,从而解决自身的投融资问题。因此,正如姜国华和饶品贵(2011)所指出的,要让宏观经济分析的结果落地,我们必须关注微观企业的行为。

在行文的选题中,首先,我们希望能从货币政策与企业投资行为这块入手,但在选题的进一步深化过程中,发现无法就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研究。然后,我们关注到结合环境经济学和公司金融的学术研究越来越多,因此决定转向这块入手。在不断总结现有文献的基础上,发现学术界缺少对污染企业投资行为异质性的关注。于是,决定以政策不确定性的相关文献为切入口,研究空气污染对污染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

二、写作历程

气象数据的运用大多与地理学科有关,并且已经取得非常多的成果。如果能够把气象数据的价值发挥到经济研究中,这一研究方式能让人耳目一新。与此同时,论文写作的一个难点也正在于数据搜集上。我们阅读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文献,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数据搜集能力,不断淘汰和尝试搜集相关数据。

在搜集数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简称AQI)是目前国内气象部门公布的、能够综合反映空气污染程度的指标,其前身是空气污染指数(Air Pollution Index,简称API)。空气质量指数自2014年开始完全取代空气污染指数,但由于两个指标的统计口径不一致(空气质量指数包含更多监测污染项目),我们最终决定,将样本区间设计为2014年开始,以完全匹配空气质量指数。进一步地,我们基于空气质量指数构建了三个空气污染指标,希望从不同角度反映空气污染的情况。

由于污染企业的投资行为也可能产生污染,我们的选题关注的是空气污染对污染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这可能导致反向因果关系,因此我们尝试通过工具变量法来处理这一内生性问题。基于相关文献,我们发现可备选的工具变量有降雨量、湿度、风向、风速、气温、逆温、气压等。结合数据的可得性和工具变量的检验结果,我们最终决定使用降雨量和湿度数据来构建工具变量。

在稳健性检验中,考虑到不同空气污染指标之间存在一定差异,我们通过主成分分析法计算三个指标各自的权重,进而得到空气污染综合水平(Air),使空气污染的测量更为有效与科学。近年来,在公司金融领域,越来越多的论文通过非常多的检验来核实(verify)结果的稳健性(robustness)。这些方法包括工具变量法、二阶段最小二乘法、倾向评分匹配、安慰剂检验、基于双重差分法的准自然实验研究等等。

三、投稿与进一步修改

在向《经济评论》投稿的过程中,外审专家和编辑老师给出了非常多的宝贵意见。论文经历了两次外审,在两次外审中,两位外审专家都给出了非常严谨而细致的意见。这些外审意见概况起来,包括以下几个层面:一是论文写作中的规范问题,如格式、错别字等,这点可以参考已刊发的相关论文,进行相应的格式和错别字修改;二是论文语言上的逻辑问题,这点需要结合自己的行文,重新思考研究的问题,理清内在逻辑关系,并用严谨的语言进行表达;三是文献整理不够全面,这点在外审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利用关键词在数据库里进行论文搜索,进一步添加并总结了几篇最新相关论文;四是论文实证方法和结果的修善,我们在外审专家的建议下,删除了部分研究价值不大的内容,并增加了新的实证方法和相关结果。在论文被确定接收后,编辑老师也给出了大量的修改意见。结合编辑老师对出刊的要求,我们进一步修改了论文。这部分的修改包括格式和错别字的进一步检查,文字的凝练,篇幅的精简等等。在后期的三轮论文校对过程中,编辑老师付出了巨大的劳动,对文中语法错误进行了严格而认真的校对。

作为作者,当每篇论文被正式发表出来时,总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但是,这同时也代表作者人生中一个过往的阶段的完结与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应该说,论文的写作过程是相对顺利的。事实上,作者在其他的论文写作过程中,不断思考和尝试各类题目,不断受挫与失败的经历常常围绕身边。当然,这也是学术本身的魅力之处。在不断挑战后获得成功的喜悦才是最为真实的!

 

(《空气污染对污染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基于悲观预期的视角》载于《经济评论》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