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数字红利与机会型创业
发布时间:2020-12-15 09:31:10

 

刘斌  辛伟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论文创作的选题灵感来源于笔者对经济现象的观察: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创业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个体参与创业的浪潮。创业在提高就业水平、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笔者确定论文初步选题为研究互联网对创业的影响。通过对已有文献进行梳理和总结,笔者发现,目前相关学术成果的研究视角主要集中于互联网对创业数量的影响。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稳步实现,对于创业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双创升级迫在眉睫。在关注创业的数量变化的同时,不应忽视创业的结构或质量变化。但是,关于互联网影响创业结构或创业质量的研究尚不充分。互联网是否影响创业结构?笔者对这一问题展开研究。

在确定了论文的选题之后,笔者搜集和整理了相关数据,并且进行了变量测度。其中,与创业相关的微观数据来源于全球创业观察。全球创业观察是以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的创业者为研究对象的调研项目,现已成为研究创业问题的重要数据来源。从2001年开始,全球创业观察根据创业动机把创业分为机会型创业和生存型创业。全球创业观察的数据是调研数据,笔者对其进行了细致、严谨的整理,并且在已有文献的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具体的调研问题实现变量测度。宏观数据和变量来源于世界银行数据库。

计量模型和实证研究是笔者论文创作的重要内容。论文的被解释变量为虚拟变量,笔者运用Probit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并且在计量模型中加入宏观层面控制变量、微观层面控制变量和多个维度固定效应。估计结果表明:互联网显著促进了机会型创业率的增长。在基准回归的基础上,笔者采用替换解释变量等方式对计量结果进行稳健性检验。考虑到可能的内生性问题,笔者使用工具变量法和解释变量滞后一期的方法对内生性问题进行处理。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笔者实证检验了互联网对机会型创业率的影响机制。除此之外,笔者还实证分析了互联网对机会型创业率影响的异质性。

论文从选题、写作到发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笔者对论文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感谢外审专家和编辑老师的宝贵建议。具体而言,在论文的外审过程中,两位外审专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笔者收获颇丰,论文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经济评论》编辑老师的工作态度严谨、高效,提出了细致和专业的修改建议,进一步完善了本篇论文。

 

(《互联网是否会激活机会型创业?——基于创业动机视角的实证研究》载于《经济评论》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