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新冠疫情对中小服务型企业影响评估及对策
发布时间:2020-06-29 16:55:38

 

周新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李昱喆(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

李富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201912月以来,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对我国广大人民生活与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影响。为防控疫情发展,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中央到地方都纷纷组织各方力量采取了一系列严密的隔离防控措施。面对百年不遇、疯狂肆虐的疫情,作为从事一线教育工作的科研人员,我们急在心头,慨叹自己弱小无能,总想怎么样才能为国家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可自己既不是医务工作者,又没有其他一技之长,自身因为年前外出尚需隔离,也无法做志愿者,当时真是一筹莫展!直至看到了《经济评论》等杂志在进行疫情防控方面的专题征稿,我们才如梦初醒,知道或许能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来好好思考本次疫情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疫情将主要通过哪些路径来影响中国经济?如何尽量运用科学的预测方法来评估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针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我们很希望能提出一些有建设性意义的对策建议,以为国家社会建言献策,尽一个普通学子的绵薄之力。这是论文写作的基本初衷。

同时,考虑到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主要以第三产业为主,结合2003年非典和本次疫情的特点及相关新闻报道,我们发现疫情冲击的主要是人口聚集型和密切接触型的服务业。其中,中小服务型企业由于存在资金规模小、筹集渠道狭窄、市场竞争力差等问题,具有抗风险能力弱、寿命周期较短等弱势特征,因而在此次疫情中很容易受到巨大冲击。由于这些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现代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力军,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因此,这种影响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有效遏制,将进一步蔓延至整个国民经济体,加大疫情对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冲击,对我国整个国民经济将造成巨大影响。由此,我们确定本文的选题:新冠疫情对中小服务企业影响评估及对策研究

确定论文选题后,我们开始着手查阅文献,结果发现,目前国内外关于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的研究文献较少,主要散见于一些报刊和网页。后来在两位匿名审稿专家的指点下,我们又查阅了大量的有关重大突发事件方面的文献。结果发现,目前国内外有关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的系统研究依然较少,关于疫情对中小服务型企业影响的文献更是甚少。更多的文献主要是围绕SARS等重大突发事件对经济的影响、疫情对经济及中小企业的影响、应对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影响的经济对策等方面的研究。这些文献为论文研究提供了很多思路和启示,但综合对既有文献的梳理和分析,我们发现在有关疫情等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对经济影响这一重要问题上,目前的研究目标及手段还显得较为简单,仍有待继续发展和完善。从分析方法来看,国内文献大多沿用事件分析法,没有充分利用现代计量模型来研究测算疫情等重大公共事件对经济的影响,同时也缺少对所提供方法的稳健性评估;特别是关于疫情等重大公共事件对中小服务型企业影响的定量研究甚少,对疫情影响中小服务型企业的路径也未展开比较深入的系统研究,观点比较零碎。实际上,尽快摸清本次疫情对中小服务型企业的影响路径,特别是比较精确地量化测算出疫情给中小服务型企业所带来的损失,都是此次经济政策层面精准防疫施策的关键。因此,我们很希望能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

基于上述考虑,我们在借鉴现有文献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本次疫情的特点及其对中小服务型企业的影响路径,并通过Python语言和AI机器集成算法对样本数据进行训练与测试,对贝叶斯岭回归(BayesianRidge)、弹性网络(ElasticNet)、支持向量机回归(SVR)XGBRegressor回归(XGBR)、梯度提升树回归(GBR)、主动相关决策理论(ARDR)等六个不同回归预测模型进行比较,并择优选用了贝叶斯岭回归模型(BayesianRidge)进行了乐观、中性、悲观等不同情景预期下的模拟量化分析,从而比较客观地评估和预测本次疫情对我国中小服务型企业的影响。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发现,本次疫情具有传染性极强、影响非常深广、产生的经济背景迥异等特点,预计将主要通过总需求链、企业生产链、供应链、销售链以及资金链和物流链等多重路径,直接影响我国企业的营业收入、经营成本、资金和存货流动性等,从而将在中短期内对我国中小服务型企业形成巨大冲击。预测结果表明,本次疫情对我国中小服务型企业的影响将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对第三季度的影响将逐步减小,疫情大致将导致我国2020年中小服务型企业产业增加值损失2.3~2.7万亿元左右,主营业务收入损失7.2~8.2万亿元左右。最后,我们从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方面提出了诸如:确保中小服务型企业相关扶持政策有效落地和精准施策,尽快修复产业链与供应链;设立金融支持绿色通道,加大对中小服务型受损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防阻资金链断裂;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结合地区优势和自身特色,尽快激活和修复消费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线上线下企业强强联合,积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尽快疏通产业链等一系列相应的、有针对性的宏微观风险防控对策。

论文从最初的撰稿到投稿再到最后发表,历时4个多月,期间经历了多次的反复,包括文献的重新梳理、模型变量的选取与优化、数据的筛查与更新、观点的提炼、语言的凝练、格式的反复调整与修改等。特别是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与海外疫情的扩散,本研究中数据筛查与处理历经三次更新,其工作量相当巨大耗时。在整个论文成稿至刊发中,我们有太多的感动和敬佩,两位极富责任的匿名审稿专家所无私给予我们的非常专业、中肯的指点和建议,为本论文的完善与提升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经济评论》编辑部的老师给予了我们修改论文的机会,多次电话与邮件联系修改事项,他们虽然身处疫情的重灾区,但面对工作依旧如平日一样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公正廉洁,令人肃然起敬且倍感亲切。科研之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始终心存感激。

 

(《新冠疫情对中小服务型企业影响评估及对策研究 ——基于回归算法优化模型的分析预测》

载于《经济评论》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