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评估环境政策,聚焦绿色中国与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0-02-22 11:57:17

 邓  辉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

 

 

我欣然接受《经济评论》编辑部之邀撰写《中央环保督察的环境经济效益:来自河北省试点的证据》一文写作背后的故事,因为分享论文的创作思路和期间的个人感受,对于学术交流和学术传播意义重大,谨以此文纪念创作过程,与诸君交流。

撰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近年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推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凝聚国内社会力量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那么生态文明建设落脚何处?毫无疑问,更加严格的环境规制和环保政策将成为绿色发展的必然保障。长期以来,我国的环境执法一直被视为环境政策的薄弱环节,执行弱化对政策的实施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国务院从20161月在河北省开展中央环保督察试点,督促河北省政府提升环境保护绩效。20179月,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完成各省督察工作,至此,被称为中国环保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的最大规模行动——中央环保督察——实现了对中国大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覆盖。中央环保督察并不能被称为一项环境政策,而是一项政治行动,但是强大的督察力度及严肃的约谈和问责形成的震慑,似乎比环境政策取得更加明显的环境绩效。研究中央环保督察,能否改善中国一直以来倚重的周期性重视、运动式治理出现的短暂的政治性蓝天,能否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提升中国环境治理成效,能否加快绿色中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显得十分必要。

在文献梳理方面,我们将文献归纳整理为空气污染的严重后果和改善路径两大内容。其中严重后果又分为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三大板块:政治方面,空气污染降低了民众对政府公信的认可度,增强了对民主和司法的诉求,且该政治效应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逐步强化。经济方面,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房价、清洁空气支付意愿和直接经济代价三个主题,大量城市经济研究者一直以来都在研究空气污染和房价之间的显著性关系;不同国家的空气污染支付意愿也各有不同;世界银行(2007)研究表明,如果将降低死亡风险的支付意愿作为度量标准,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可占GDP比重的3.8%。社会方面,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幸福感、公众健康和环境贫困三个主题,首先是空气污染会显著降低居民的幸福感和主观满意度,其次空气污染对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并产生巨大的医疗负担,最后这些由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可能还会让低收入群体陷入环境健康贫困陷阱之中。在如此严重的空气污染基础上,目前中国大气质量改善的路径又分为市场型和行政型两种手段,论文研究的中央环保督察就是属于第二种手段——“命令-控制型的环境治理工具。

论文框架和思路均来源于传统的经济学文献,是典型的政策评估型论文,我们分别从政策的成本和收益角度去探讨了中央环保督察的经济成本以及污染治理效应和健康改善效应。在经济成本评估方面,得益于我们团队谌仁俊老师在《经济评论》2019年第5期上发表的姊妹篇《中央环保督察能否提升企业绩效? ——以上市工业企业为例》一文的结论启示,这让我们在评估了中央环保督察试点的生态效益以后,想进一步地去探讨中央环保督察的经济成本,然而我们选择了经济统计数据中更加宏观和全面的统计数据,这区别于上市企业数据,让我们对环保督察的经济成本有了一定的分析和了解。同时,依据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我们进一步将中央环保督察的生态效益转化成居民的健康福利,因此在涂正革教授的建议下,我和甘天琦老师去查询各种资料,尝试将空气改善效应转化成健康经济效益,这其中实际上涉及了两次转换,一次是将空气改善效应通过人口加权后转化成健康暴露效应,然后再通过系数折算成经济福利效应,这种方法利用了流行病学的计算方法,也是一次经济学和流行病学的有益结合与尝试,是本文的一个重要板块内容。另外,同一团队的姊妹篇能够经历数番严格的审稿和反复修改,最后同时发表在《经济评论》上,让我们倍感荣幸与欣慰。

论文是我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在导师涂正革教授指导下发表的第二篇学术论文,也是第一篇定量分析中国环境问题的论文。无论是数据的处理、研究方案的设计还是最后的撰写成文等各个环节对于我来说都是第一次尝试,这些工作离不开我的导师涂正革教授、我的两位师兄谌仁俊老师和甘天琦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共同努力,他们在研究科学问题中表现出来的严谨和在指导学生过程中表现出的智慧友善,让我动容,也让我受益终生。论文从2018年初开始收集文献和数据,到2018年底完成初稿,其后又经历过三轮结构性调整,最终成稿后于20193月投稿至《经济评论》,先后经历初审、外审、复审、终审、校对,在2020年第1期以封面首篇论文正式发表。这期间,我们遇到过数据处理与政策识别方面的难题,先后参加过香樟经济学会议、湖北省计量经济学年会,也非常幸运地得到与会专家的大力帮助和无私指导。

在外审期间,我们得到两位审稿专家中肯且极富建设性的宝贵意见,他们对本文的图像绘制与表达、识别策略与模型设定、文字表述与细节展示都提出了严谨而细致的修改意见,这对该文的科学性与可读性都有着极大的裨益。另外,在对论文进行三轮反复的校对中,我与编辑部老师进行过多次的电话和邮件沟通,经历过审稿专家细致入微的审阅后,我惊讶于《经济评论》编辑部老师执着笃定的校稿态度和校稿精神,这种敬业精神堪称职业典范、工匠精神,校稿的过程不仅是对作品的又一次深刻检阅,更是一次难得的职业教育的熏陶。最后,我们祝愿《经济评论》越办越好,也希望能够有更多更好的学术作品与《经济评论》审稿专家、编辑部老师、各位学术前辈和同仁交流共飨。

 

(《中央环保督察的环境经济效益:来自河北省试点的证据》载于《经济评论》2020年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