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人口老龄化抑制中国经济增长了吗?》的选题缘由与写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11-26 08:57:59

 齐红倩 闫海春(吉林大学商学院)

 

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是社会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经济增速开始逐渐回落,中国经济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期、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折期,如何实现经济的提质增效成为现阶段我国实现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合理的人口结构是保证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而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加,成为世界老龄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老龄化速度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对此,一些问题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与人口老龄化有多大的关联度?人口老龄化是否抑制了中国经济增长?日益加深的人口老龄化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质量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上述问题的深入思考成为我们研究的出发点。

通过梳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影响的相关文献,我们发现,关于人口老龄化影响经济增长的理论分析,多数学者通过消费、储蓄、投资等角度分析人口老龄化影响经济增长的机制和后果,研究结论非常丰富。但这些分析多集中在需求层面,需求要素对短期经济增长的影响效果明显,而从经济发展动态均衡的角度看,有必要补充供给因素,从供给层面分析人口老龄化对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完善和丰富该问题的理论内容。因此,本文从供给层面入手,选择对长期经济增长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三个因素:劳动力供给、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分析人口老龄化对长期经济增长可能存在的积极或消极影响。理论分析阐述了人口老龄化影响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还需结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进行实证检验。

实证模型的选取是本文创作的一个难点,我们之所以选择面板平滑转移回归模型进行实证研究,主要是考虑到中国特殊的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具体包括:首先,我国的人口变化受国家人口政策的影响较大,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推进很大程度上与我国早期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有关。然而近些年来,我国又实施了积极的生育政策,从单独二孩全面二孩,这些政策的实施直接影响了人口出生率,进而导致老年人口比例的结构性变化,使得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具有某些阶段性特征。其次,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地区不均衡,有些学者认为我国西部地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东部地区更为严重,其缘由是大量西部年轻人口到东部打工产生的人口流动。但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东部产业迁移西部,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家乡就业;同时由于我国南方地区具有适宜的气候、先进的医疗卫生设施等优势,有条件的老年人都选择去南方养老,这些不规则的人口流动有可能使我国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呈现明显的地区差异。而面板平滑转移回归模型能够很好地捕捉截面单元的异质性,并能刻画模型参数随时间推移产生的非稳定性变化。

由于人口老龄化通过多个供给要素共同作用于经济增长,而且人口老龄化对各个要素的影响不尽相同,因此人口老龄化影响经济增长的机制呈现复杂性,人口老龄化影响经济增长的结果也呈现不确定性。我们进一步通过实证模型研究了人口老龄化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门槛效应、动态变化和地区差异。不仅得到了我国现阶段人口老龄化没有明显抑制经济增长的结论,而且发现,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具有明显的时间和空间异质性。上述结论对政府和相关部门在人口与经济政策的制定上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人口老龄化对策的制定要注意老年人口分布的时间变化和空间差异,发挥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化解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消极影响,尽可能把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的压力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从而实现经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人口老龄化抑制中国经济增长了吗?》载于《经济评论》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