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什么样的创业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的发文经历
发布时间:2018-05-31 16:24:23

 邹欣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我的论文起源于博士毕业论文《创业与经济发展》中的一章。我是从2015年开始撰写博士毕业论文的,当时正值李克强总理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久,两创的实践远领先于理论研究。我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发现当时少有国内外文献系统性地、深入地分析创业创新问题。结合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我感觉到这会是一个很有前景的研究方向,所以在与我的博士导师叶初升教授交流后,将博士论文的选题确定了下来。2016年,我完成了博士毕业论文的撰写,并且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

 

关于创业如何影响经济发展方面,除了分析创业影响经济发展的路径外,我认为还有三点内容需要进行重点研究和阐述。第一,需要厘清创业与创新的关系。创业不等于创新,创业是创新的载体,只有将创新成果商业化,才能促进经济发展。第二,需要考虑到创业的异质性。为了维持生计提供与其他卖家相同或者相似的产品或者服务的创业,并不能提高创业者的核心竞争力,有时甚至不如作为被雇佣者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大。第三,需要考虑不同国家所处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性。考虑到低收入国家多以自我雇佣形式的创业存在,一般型创业与经济增长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内生性,论文主要研究了中等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创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中等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在创业影响经济发展路径方面确实存在差异。中等收入国家的创新型创业可以显著提高其经济增速、促进其产业结构升级和降低其收入差距,而高收入国家只在经济增速方面有促进作用,且促进作用不及中等收入国家。

 

后来,我去了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正好第十一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新结构经济学为主题征文,其中参考选题之一便是创业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将博士论文中的第五章和第六章改写后形成论文《什么样的创业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投稿给了该会议。论文有幸入选参会,上海财经大学李楠教授对本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且,论文有幸获得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同时,我还将文章投稿给了《经济评论》编辑部。外审后,匿名评审返回了多条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经过几轮评审修改后,文章最终被录用。又经过多轮反复修改后,文章终于出版。

 

(《什么样的创业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载于《经济评论》2018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