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中国农户贫困陷阱:争议与解答——基于 2004-2012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的分析》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18-05-31 16:20:21

 袁航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510日收到编辑部老师的邮件,希望能够回顾一下论文写作的心路历程。能够写下心路历程感觉非常荣幸,但是一时又不知道该如何下笔。仔细阅读了前人撰写的心路历程,我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思路。希望这篇短文能够给读者们留下一些有益的思考。

首先,我将会啰嗦一些往事。我的本科专业属于理工科,每天与四大化学打交道。为了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在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下,考取了本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现在来看,我应该属于典型的老师带过最差的一届。研一时还分不清楚LogitOLS的区别(P.S:当时考研并不考计量经济学),代表显著性的小星星对我而言也像天书一样。看着同学们写的学术论文,内心无比羡慕,也希望自己能够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使得硕士期间不留遗憾。在同学们的建议下,我购买了陈强老师的《高级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并开始独立学习。当时并不明白书中数学符号的具体含义,只是感觉特别有趣。每当午休时,为了不影响室友们休息,我都会将窗帘留下一些缝隙,借助微弱的光线,我都会将陈老师的书拿出来反复阅读。天道酬勤,作为小白的我也开始慢慢能够看懂书中所表达的思想。2013年寒假,我还与同学组团去北京参加连玉君老师的补习班。我与周围的同学受两位老师的影响非常大,也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很骨感,硕士期间最终也没能发出一篇一作的CSSCI论文。当时我非常沮丧,感觉自身基础弱,好像也并不适合从事科研工作。机缘巧合,我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在刘景景等师姐师妹的协助下共同完成了这篇文章。

等文章完成之后,在同学们的推荐下,我仔细阅读了第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博士论坛征文启事。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硬着头皮报了名,最终有幸获奖。迟来的幸福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通过参加这次论坛,我感触最深的是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频繁的互动也给学术探讨带来了很多乐趣。非常感谢《经济评论》编辑部、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及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对这次论坛的支持。现在一直记着叶老师当时说的话:由于预算限制,不能够让全部投稿作者都来东北农业大学参加这次学术论坛。如果可以,希望每一个投稿学生都能够有机会参与进来。这些都是我参加博士论坛所获的财富,也希望有更多的博士生能够参与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博士论坛。

啰嗦了这么多,就是想以自身的例子告诉读者,大家的基础都要比我更好一些,只要坚持,不要放弃,就可以实现自己的学术梦想。最后,我要感谢导师、同学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同时感谢校稿老师。每当我信心满满的上交修改稿时,校稿老师总是能够找出一大堆错误。即使是单词拼写错误,都能够准确发现。

 接下来,我将会谈一下所写的这篇论文。我的专业是农业经济管理,平时外出调研的机会比较多。硕博期间,跟随导师调研走访了中国20多个省份,对全国贫困现状有了一点粗浅的认知。伴随着经济持续增长,中国扶贫工作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果。1981-2010年,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了7.23亿,绝大部分的贡献来自中国的减贫成就。在精准扶贫时代,中国扶贫事业遇到了全新的挑战。为了实现脱真贫、真脱贫,部分地区开始推行扶贫羊等扶贫措施,西方发展经济学的贫困陷阱假说正好与扶贫羊相对应。贫困陷阱假说认为足够的资产冲击可以使得贫困农户冲破门槛点进而获得收入增长的内生动力,进而达到一种高水平均衡状态,最终实现自主脱贫。如果贫困陷阱假说成立,那么扶贫羊等资产冲击型扶贫措施的效果就应该值得肯定。如果贫困陷阱假说不成立,那么扶贫羊等资产冲击型扶贫措施的效应就值得反思。实证结果显示,无论使用何种计量模型,都无法拟合出相应的资产分布曲线。因此,贫困陷阱假说在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集中得不到印证,扶贫羊等扶贫措施需要进行反思,这篇文章还分析了贫困陷阱假说得不到印证的具体原因。因此我认为,为了提高扶贫资源的使用效率,扶贫措施应该向人力资本提升转型,实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最终帮助贫困农户摆脱贫困。

 

(《中国农户贫困陷阱:争议与解答——基于2004-2012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的分析》载于《经济评论》2018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