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我的写作历程
发布时间:2018-05-31 16:17:35

 刘威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155月,我对产品空间这个研究领域第一次有了想法,翻过忙碌的2015年又到了一个春天,我无意中读到了李小平学者的文章,受到极大的启发,用进口产品复杂度来诠释产业结构转型的想法越来越清晰和跃动。我最初是想用程序来解决关于产品复杂度算法的难题,可是在实践过程中受到了强力的阻挠,反射法和适合度法的逻辑推理之繁琐超乎想象,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在此期间我四处找救兵,一个我所认识的最厉害的编程高手用时一周也没有帮我编出理想化的程序。阻力重重之下我必须转换思路,终于发现excel中数据透视表的强大功能,用了一个拙重但是能够推进进程的方法,前前后后消耗了一个暑假的时间,最终得到了想要的全部数据。刚跨过沟壑又遇到冰山,文章核心的一个点——产业结构转型的变量,就目前所能查到的有限资料,或不够全面或不能为我所用。我只能尝试用一种全新的表达产业结构高级化的方法,来完成论证。20175月,论文终于完成,独家投到我一直关注和倾心的《经济评论》,审稿专家对于我采用的这一有创新性的变量也很感兴趣,并帮助我完善,指出了不少研究中忽略的细节或错误,真心感谢!

 

    在论文进入三审、修改、确定刊出的一段时间里,国际和国内发生了很多重大的政治和经济事件,如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中美贸易战等等,使我有了更多延伸在论文之外的沉思、启示。北京大学余淼杰教授在2018520日的人民日报中发表观点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当前增加进口是扩大开放的重要措施。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中国应主动扩大进口,这将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观点,也恰恰印证了进口产品复杂度对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意义和现实功能,这一选题任重而道远,这篇论文的发表不是完结,而是刚刚开始,还有砥砺前行的很长一段路要走。也希望这篇论文能有更强的应用性,不仅仅服务于一带一路这样的大国政策,还能真正服务于吉林省地方经济,为吉林省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提供有实践意义的建议。

    论文在修订、编校过程中,确实发生了很多故事,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编辑部的陈老师,在电话中一次又一次极其耐心地与我沟通核校论文中有争议或不准确之处,电话亦从北方料峭的三月连线到春意盎然的五月,这使我深刻感受到了传统的稀缺的编辑者的求实、审美与为他人做嫁衣的无私,这些影响也是深远的。还有对年轻学者永远有问必答的杨老师,都充分让我感受到了《经济评论》编辑部的人文情怀。最后,我祝愿并相信《经济评论》期刊一定会越办越牛。

 (《进口产品复杂度对产业结构高级化的影响——来自中国34个工业行业的经验研究》载于《经济评论》2018年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