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故事
《消费结构升级、要素价格扭曲与中国农业劳动力转移》的写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3-06 16:05:00

 俞剑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2015年,我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毕业论文的题目是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消费结构升级、要素价格扭曲与中国农业劳动力转移一文是根据博士毕业论文的第四章整理而来。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消费就是每天的衣食住用行,它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于经济学家而言,消费是经济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它关系着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消费直接关系着全社会人们的福利水平,消费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人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可见,消费问题既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又是普通百姓和政策制定者非常关心的现实问题。鉴于此,我们决定围绕消费结构升级来开展研究。然而,当我们全身心投入研究后却发现,关于消费结构的研究已经多如牛毛。于是,为了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做出新的贡献,我们选择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作为抓手,去考察消费结构升级对其他经济对象的影响。

在与导师方福前教授,以及我的好友程冬与郑文平的多次讨论之下,我们一致认为,居民家庭对工业品和服务品的需求日益旺盛,这种消费结构升级会引发产业结构发生变动。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卖掉其所生产的商品,换而言之,市场需求什么,企业才去生产什么。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我们将居民消费结构与产业结构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产业结构变迁与农业劳动力转移是共同发生的。在农业社会中,第一产业是经济的主导产业,绝大多数的劳动力都集中在农业部门。进入工业社会后,主导产业从第一产业逐渐过渡到第二产业,劳动力的就业渠道也开始从农业部门向工业部门转变。进入后工业社会时代,许多国家的主导产业正从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随之而来的是,劳动力就业从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这些社会现象促使我们想从理论上和实证数据上去解释它们。不仅如此,近年来中国正伴随着快速的城市化现象,它与农业劳动力转移也是密切相关的。很多人认为,城市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民进城工作能够得到更高的报酬。所以,我们将部门要素价格差异引入模型研究中去。

终于,经过长达一年的研究,我们完成了消费结构升级、要素价格扭曲与中国农业劳动力转移这篇文章。在评审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指导下,在编辑部老师细致入微的校对下,文章最终能够得以在《经济评论》上发表。

 

(《消费结构升级、要素价格扭曲与中国农业劳动力转移》载于《经济评论》2018年第1)